我之前寫過一篇文「給太陽花們的一封信」,叫學生要儘早撤出立法院,認清自己的戰場在國會,只有人民選出的議員才可以解決問題。既然我認為不能放棄體制內改革,我進一步說明我覺得學生如何和馬總統/馬主席談判。

先聲明,雖然我認為學生要儘早離開立法院,但如果我下次回台灣你們還在那裡佔領,我會響應立院排班。不是因為我認同你們說的民主法治,是因為我不忍心看你們孤苦無依。馬英九當然沒有這種不忍人之心,我也不認為你們可以寄希望於台灣人民。

馬英九和台灣主流媒體就是台灣人民的水平,所以我不認為你們有革命的條件,佔領立法院拖得越久越不利,只能在體制內想辦法玩下去,拿著330的資本談出個下台階。

我提建議不是因為我厲害,是因為我捨不得你。我不想這一批太陽花年輕世代成為王丹,我希望你們能長長久久在自己的國家實踐自由民主和法治,而不是只能在別人的土地上清談,回憶裡只有滿懷理想的自己如何被政黨和人民拋棄。

馬英九長得像晉惠帝,但是其實是隋煬帝,所以不要惹他生氣,大家要逼他演戲。330展現實力後,只要不生事(例如攻佔行政院)馬金不會先動手,進入大家來演戲,看誰能騙到最多台灣人民的階段。堅持非暴力和馬英九談都可以,不過要認清除了國會,其他地方的勝利都不是勝利。

說實在的雖然我主張將服貿退回行政院,但是逐條審也可以考慮,因為從形式法治的觀點(並不是我的觀點,只是我看到正方講過的意見),服貿協議已經生效,只是馬英久不敢通知中國宣佈開始執行。在街頭埋鍋造飯包圍立法院,讓在野黨立委衝,讓執政黨立委裝死,就可以達到拖延執行的效果。所以你們現在不是要馬英九聽人民的指揮,你們是要挾民意以令立委。330的人場就是你們的籌碼,馬英九會卸任,立委還要選,這個戰場你們有贏面。

如果要堅持退回服貿,那就要求在野黨團或立委提出「退回服貿決議文」的院會討論案。為了避免立委「實質審查」,然後「實質通過」服貿協議,我認識一個前立院助理的建議我覺得可行。

他連決議文都擬好了:

決議文擬案如下:「建請本院做成決議:『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全案退回行
政院,不得生效。行政院就此案之後續處理,須俟本院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法制相關
立法後,再行完成法定程序及取得國會授權,始得對外重啟談判。」是否有當?敬
請公決。

用法如下:(引自我那位朋友的臉書)

一,開記者會徵求「朝野共同提案立委」數十名(千萬不要只找某某黨團提案,立
法院裡頭裡外的人,講話超大器,但心眼超小器,他們誰也不服誰,又最愛黨同伐
異紅眼睛)。然後嚴正宣告,學運「佔領國會」的初衷,就是要逼迫國會莫再做獨
裁者工具,就是要逼迫朝野黨團和立委擺脫下三濫黨紀和下九流金主,回歸為國民
的國會。必須在記者會中明確宣告,學運的直接施壓對象不再是馬英九,而是國會
中的每一個立法委員,以讓全民跟著正確認知並轉向。因為,要對抗馬英九的實質
獨裁,唯一的槓桿,就是奪回國民的國會,這樣,立法委員才能是國民對抗獨裁的
代理和工具,而不再是實質獨裁者的共犯和鷹犬。馬英九其實只怕這件事。否則,
即使一百萬人上街,馬英九也絲毫不會畏懼。就像阿扁不用怕百萬紅潮)

二,重新在議場裡拉開一張新的立委人頭大圖,願意連署並支持這個退回服貿決議
文的立委,就給他別上中華民國國旗(國旗是最強大的國家團結象徵,比太陽花還
強大,千萬別因個人偏好不用而影響號召力),不願意連署並支持退回服貿的,就
只好給他別上支持服貿的國共黨徽(這個很公道,這本來就是國共主控的黑箱協議)
。記得在記者會中溫柔提醒:每個人的選區,一定有一個立委,請國民們持續溫柔
堅定的用電話、信件、當面、集會等等和平方式,珍惜每一個機會,向選區立委真
摯請託、嚴肅陳情或強烈抗議,來好好的請教他:你到底什麼時候才願意讓學生在
議場中,為你別上國旗,而不是國共黨徽?如果這樣做的初步效果不夠好,那麼就
該立刻發動全國全面性的罷免立委連署。

院會通過「重要事項」討論案的門檻,是二分之一。所以,學生只要在立委人頭大
圖上,別上二分之一的中華民國國旗後,就可以撤場了。

雖然心裡希望學生可以順便處理公投法和罷免門檻,不過能達到以上目標,就已經是
偉大的勝利
arrow
arrow

    thinkdeep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