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小社論選戰期間「這就是負面抹黑」一文,以國民黨擷取李遠哲的談話為例,要求民眾注意負面文宣的嚴重性,小社論中表示「李遠哲昨天動怒、說重話,要求某陣營撤除扭曲其發言原意的電視廣告,否則對該陣營領導人『連最後一點尊敬都會消失很多』,也已凸顯選戰負面文宣的嚴重性」。筆者認為中時作為一家甚具公信力並一直維持中道力量的媒體,上述評論顯有引喻失義之嫌。

首先,所謂的負面文宣是指以不實的抹黑造謠企圖影響選情,然而以中時報導的內容來看,李遠哲並未否認他在立法院說過「陳水扁總統任內說了很多話,但兌現的卻很少」,只不過是堅持「我是有嘴巴的人,我會講話」,國民黨不需要把他在立法院講過的話拍成廣告,而產生李遠哲所不願意看到的效果。國民黨引用一位上次挺扁社會菁英的肺腑之言,批判陳水扁不僅未能讓臺灣「向上提升」,反而有「向下沈淪」之虞;既然談話內容是真實的,也沒有被扭曲變造,如何構成小社論所指控的「負面文宣」?國民黨撤播競選廣告,只是表示對李遠哲個人意願的尊重,並不是因為這則廣告的內容屬於負面文宣。

其次,報載:「李遠哲表示,他相信老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誰做了什麼事,大家都很清楚」,大家心裡也有定見,所謂的「精英份子」不應該這麼輕易而頻繁的發表意見]。但從一個老百姓的觀點看來,中研院院長從教改、選風、公投、立委席次減半等公共政策無役不與,卻對自己在立法院曾說過的話嚴辭要求不得重複播送,所謂精英份子「輕易而頻繁」的標準究竟是如何與時俱移?每個人都有支持其對象的自由,但是如果精英份子不能了解其社會責任,批評時內容有待商榷,或是評價事情的標準不能一致,老百姓對其最後一點的尊敬也會消失很多。時光芢苒,如今李院長再次表態挺扁,對照其「大家心有定見,菁英不應輕易而頻繁的表態」的發言,不知大家對菁英份子所代表的「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學術光環還有多少嚮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inkdeep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