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像馬英九這樣的政治人物,為什麼可以是明星,而且一直走紅?由於身邊泛綠的朋友男生都恨他入骨,女生對他倒都還印象頗佳,我努力想找出帥以外的答案。

也許從一個好的領導人該有的條件來檢視吧!我們希望領導人操守良好會做事會用人。和其他政治人物相比,馬英九在金錢和女人上的乾淨度較高,家庭成員和親信惹出的道德問題也較少,但是他的辦事和識人能力是否真有比較好?

以聯合報報導的新台灣人基金會運作問題,和馬英九支持者對他市府新團隊的不滿,都可以看出,馬英九重用的台大教授林火旺因為市府人事問題在整他。對於基金會規劃好的中南部活動為何辦不起來,報名人數為何低的誇張,馬英九以他不清楚基金會運作帶過,但既然基金會經費是他的競選結餘,負責人是他的親近友人,事情辦不好他總有監督不力之疚。

至於他以副主席身分擔任負責人的國民黨真相調查小組,目前也沒有什麼令人振奮的進展。當初他反對以街頭抗爭壓迫扁政府,筆者是相當佩服他堅持法治,干犯眾怒堅持凡事尋法律途徑解決的勇氣。不過以他學法的背景,他如今是否起碼可以說說法院該怎麼逼迫扁政府把當天國安機制的會議記錄交出來,這樣對於他選前一天把麥克風推出去,讓陳文茜去質疑阿扁槍傷,衝過頭害了選情的遺憾,可以有個將功折罪的機會。畢竟,要精確執行連戰當時「要質疑,但是不要陰謀論」的指示,還是身為競選總幹事的馬英九有那種棉裡藏針的能力。

聯合報報導馬英九支持者對他新市府團隊中用了「在大選中扯後腿的人」很不滿,但是這個被形容成親痛仇快的人究竟是誰,消息來源和媒體卻未指名道姓,有些深藍人士想來想去搞不好還會猜是軟腳蝦馬英九。從聯合報新台灣人基金會跨不過濁水溪的報導看來,也可能是不爽的執行長,和辭職的執行長同進退的營隊講師。媒體的責任是報導事實滿足閱聽人知的權力,讀者看完報導,卻連是誰糟到讓馬英九的堅定支持者如此不滿都不知道,遑論評論那個人是否真的這麼糟。這樣不夠清楚的報導,也讓人懷疑是否聯合報是人事鬥爭失利者放話的工具,讓泛綠在陳由豪案時批評聯合報的放話新聞學又多了幾分真實性。這對只在媒體報導中呈現出憤怒面目,理由卻不甚清晰有力的林火旺教授也不盡公平。對於換了新內閣,沒有一新氣象還惹了新麻煩的馬市長,也會讓人對他會做事會用人的信心,有了疑慮。馬英九用的人都在他個人的光環之下,好壞他都逃不掉,外號不沾鍋的馬英九,有些事恐怕還是不能說他不清楚的!

在馬英九說沒有馬家軍之後,前副市長歐晉德曾帶著馬頭現身讓人印象深刻。而今新上任的副市長金溥聰說馬英九用的人聚在一起就會呈現萬馬奔騰的氣勢,希望被狂奔馬群踏的狼狽的是枕戈待旦的民進黨,不會是搞不好團隊派系傾軋和真相調查的馬市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inkdeep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