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紀錄片麥胖日記(Super Size Me)是一個導演連吃麥當勞一個月,包括三餐都吃,店員詢問要不要大號餐都說要,最後白老鼠自己胖了十二公斤加上一身疾病的故事。

我的奇摩日記,是我加入奇摩交友,乖乖寫日記,回簽名,寫留言的親身體驗。觀點或有偏頗,取樣不甚周詳,但是也是一隻白老鼠以實驗精神試著了解當下的流行和風尚。不同的是,這隻白老鼠只試了幾天,因為看到麥胖的導演犧牲身體健康換取電影成就,至今復健中。考慮到我的新聞台都只有幾位親朋好友,實在不能這樣犧牲自己的時間和體力,所以只能說是奇摩交友初探,未完待續。

本文所附照片正是我在奇摩交友放的照片。臉很清楚,可惜不能展露出我機車難搞的一面。不過比起大把沒附照片或面目模糊的網友已算是很有誠意。

奇摩交友的分類項目粗略到越分越亂。在我的最愛有興趣、音樂、電影、地點、旅遊等,可以選三項,但是我選的都和我的興趣有相當落差。例如爵士藍調我其實只聽爵士,而且聽的很窄,國語音樂我看很多網友喜歡周杰倫,但是我其實只聽他很軟性的情歌,而且我覺得他長得蠻討厭的。很多男性網友喜歡戰爭片,我沒選戰爭片,但是一直在想義大利片美麗人生是不是戰爭片,因為我喜歡這部片。

擇友條件我都選不拘。由於我的暱稱叫機車女生,有個熟識的朋友說你都選不拘怎麼算機車?我跟他說因為我不知該選哪個選項。外型要選健美陽光還是帥氣挺拔?這種人會這樣形容自己嗎?我不知道該怎麼選,因為我覺得答案像是全選又像是以上皆非,只好咬著筆放棄這題。朋友說換個角度想,雖然我選不拘,但這正是機車的最高境界。

交往關係我選談心好友、單純筆友和同好搭檔,因為我確實不是來此找對象。但是覺得這真是ridiculous,網友連我喜歡什麼都沒機會知道,如何找同好搭檔?互相簽名留言就像是在大街上照面,擦身之後沒必要再見。要求速配也只是要衝人氣,欄位上的友好指數和人氣指數,總讓我想起小學老師畫在黑板上的蘋果,各排賣力表現,得到最多蘋果的乖寶寶從沒有有意義的獎賞。讀了一點傅柯之後懵懂的覺得這像是一種規訓的手段。

有趣的是雖然我的尋找對象男女不拘,來的卻幾乎都是男的,不禁使我擔心唯一的女生是否是同志。學校資料我從國小到大學都詳實填寫,卻發現從國小國高中到大學都有填的只有一個人,而且他本來就是我的朋友,我依照他給的關鍵字搜尋他時,有74個人出現,我在第四頁找到他。好笑的是正在念第二個碩士的他,人氣指數是零,代表沒有人把他加入速配名單。由於他的照片、自傳和日記都沒什麼問題,我實在想不出原因,因為我看過很多人氣很高的都還沒他的誠懇聰明。不過我想不出原因也是必然,因為我的人氣目前也是零。

每天電腦都會提醒我寫日記,由於沒付費我只能寫150字,這讓我想起大考中心的國文考題,突然覺得很有趣。今天我試著用詩的文體,不為風雅全是為了字數限制。今天是加入的第三天,就以這篇日記和網友道別: 奇摩交友逛幾天,論知交難覓人間,血型星座難為繼,相關資料常闕疑,感時傷神叨叨敘,陷落輪迴歲歲年,讀書工作是正經,相識不是繫乎緣。當初加入時正為要參加研討會的論文和將面臨的考試憂慮煩心,卻發現奇摩交友不能解決我現實中的問題,轉換心情還是要靠自己。人有很多面,我在奇摩交友卻覺得連一面的真實都無法掌握全面。一個一個的站台,一張一張的照片,網路上的廣漠人海宏大寬遠,只有寂寞是如此真實!關掉電腦開車去Wal-Mart的路上,廣播正好放出13 going on 30的主題曲,想到終於考到driver license車越開越好的自己,幾天以來第一次覺得真的很幸福開心,省下奇摩交友的時間解決真實世界的難題,才能逃脫情緒的困局。畢竟,真假世界的寂寞都是真的,卻只有真實世界的開心是真實的。

唯一剩下的問題是:麥胖日記的導演為何要折磨自己一個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inkdeep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