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的下午,聽著國語歌曲聊解鄉愁,歌手緩慢深情的唱著:不讓你的眼睛再看見人世的傷心...怎麼能夠呢?人世間傷心的事真是太多了啊!就像我今天,發現中國時報登了我關於美國大選辯論的讀者投書,卻把我的背景誤植成八竿子打不著的學校。

心情不好我總是為文紓解,比較喜歡投中時,因為聯合報老是把文章改得面目全非,中時改完還算面貌依稀可辨。幾次下來,中時只有這次刊登我的校名,之前就視主題寫我是台中或美國的研究生。第一次寫出校名就寫成沒有誤解可能的另一所學校,我不由得聯想起,是否是因為我的學校沒有名氣。同日刊登的另一篇大選辯論評論出自淡江美國研究所的教授陳一新,名號響亮,說的內容我很不同意。

陳教授說Kerry和Bush在伊拉克用兵政策大同小異,我看完辯論覺得有本質上的不同,華盛頓郵報說的是:It was no surprise that Iraq dominated the first debate between President Bush and Democratic challenger John F. Kerry on Thursday night, but rarely have the differences between the two men -- and the choices for the country -- been stated so clearly and with such passion. Bush and Kerry differed on almost every aspect of the war in Iraq and on other major foreign policy issues such as North Korea and Iran. They disagreed over whether former president Saddam Hussein posed a serious threat to the United States at the time Bush took the country to war there. They disagreed on whether it was right to go to war as Bush did. They differed on whether the president has a plan to secure the peace. And they parted company on whether the certitude Bush has displayed as president has advanced U.S. security or weakened it.?

我傷心台灣是這麼文憑主義,傷心自己被瞧不起。當然每個人都有勢利眼的權利,不過台灣充斥著各種專家說著和我認知不同的話語,還是寂寞而令人傷心的。

最近傷心的事很多,今天看報發現高雄有人燒新加坡國旗,新加坡政府說:「台灣是新加坡的老朋友,新加坡政府對這種過分的行為感到難過。」說得真好,很適合我國政府換個主詞原文使用,用來對新加坡在聯合國發言反對我們加入聯合國,表達嚴正抗議加上一點委屈。

傷心,因為自己的國家有外交部長罵人只會捧LP只有鼻屎大,還堅持自己只是說小時候學到的話。Bush在以為麥克風關上的情況下說人Bitch都立刻向當事人道歉,我們呢?部長不但強調不是向新加坡道歉,呂秀蓮蔡英文林佳龍還出面緩頰挺陳唐山。副總統加上英國美國兩位名校畢業的從政菁英,敢用陳唐山部長的原文再罵新加坡一次嗎?不敢對著鏡頭再說一次,不就證明了再多的不滿和委屈都不能有辱斯文?自己的故鄉有這麼多的人和自己價值觀不同,行事風格不同,真真是一種天涯有家歸不得的傷心。

鄉愁,只能聽歌排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inkdeep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