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知名旅遊雜誌《Conde Nast Traveler》日前公布「世界之最」讀者票選排行榜,在亞洲五十大最佳觀光飯店方面,台北晶華酒店及西華飯店分居第二十名及第五十名。晶華酒店公關協理張筠表示:「晶華酒店地點佳,鄰近有光點電影院、台北市立美術館等文化景點,飯店地下樓層又有免稅商店,購物機能齊備,是台北市最符合『城市度假』概念的五星級酒店。」西華飯店則認為「商務定位」明確,最讓商務旅客青睞。西華飯店公關副理林婉君指出,西華客房內均備有寬頻,公共區域亦建置無線區域網路供無線上網。

如果這就是台灣最好的酒店,我這趟芝加哥之行住的Club Quarters Chicago 和Hilton Chicago該如何評分?兩家不過三星級的酒店,房間都有無限網路,鄰近芝加哥的博物館和購物區,還有貫穿城市的河川和密西根湖,論商務定位和城市渡假,台灣兩家入選的酒店都沒有自滿的空間吧。The Art Insititute of Chicago有許多畫冊裡常見的重要作品正在展出,Monet, Renoir, Pissarro, Degas, Seurat,Gauguin, Van Gogh...這還只是Impressionism and Post-Impressionism的作品,展品質量之精絕對令人目眩神迷,這個博物館被認為是芝加哥鎮城之寶,讓我想起胡志強和他的古根漢。是的,一個偉大的城市一定有具份量的博物館,那是城市的文化資產,也是城市之光。晶華台北的「城市渡假」概念沒有凸顯故宮,古根漢可能花落香港,都令人扼腕。眼光放於家門之外, 學著在地圖上找到自己的位置,是旅行的第一個意義。

看過許多美景,芝加哥之行卻是我第一次一個人旅行。三天的旅程,第二天有三個朋友來和我會合,晚來早走的友人恰好對照結伴和獨行的旅行滋味。

既然獨自一人,自然是坐巴士最省。聽說Grey Hound很危險,於是我把所有行李都放在視線所及之處,挑了一個有人送行的白人老先生同坐,他竟然是個希臘裔美國人,是東正教教士,於是一趟旅程下來,我對於東正教、天主教和基督新教的不同有了更多的了解,對於土耳其和希臘的關係也有新認識,繼上次在飛機上和一個巴基斯坦人同坐了解回教,以及印度和巴基斯坦的關係後,又有一種隨機碰撞的新奇感。一直很討厭一個人坐飛機,雖然長途旅行時,即使有人同行也可能是各自聽著音樂各自入夢,但是對於我這種連從台北坐車到台中都受不了的人而言,也是聊勝於無的陪伴。何況還可避免無聊人等的騷擾。就像這次下車時天色已暗,我背著行李走在七度的芝加哥街頭找旅館所在,就有三個黑人吹口哨叫囂,目不斜視行色匆匆的走過後,覺得自己就像電動玩具過關升級一樣,有更多的戰鬥值和寶物面對下一關的挑戰。自我成長,養成更好的自己,是旅行的第二個意義。

第一天晚上一個人住,正好可以好好準備隔天研討會的內容,第二天下午朋友來會合後我們去西北大學玩,還吃了稅後35塊的吃到飽日本料理,不斷的拍照和接招冷笑話,覺得蠻開心的,一點溫暖絲絲線線纏纏繞繞...朋友開車的開車,看地圖的看地圖,我望著窗外聽著她們拷的台灣歌曲精選集,想到也許再也沒有機會和她們一起旅行,有種了然的遺憾。第三天我買了City Pass可以去六個著名景點,包括五個博物館和最高樓的觀景台。一早起來帶著水和蘇打餅乾,走到四肢五體沒有痛感,最後拼完五個點。在旅館泡澡時不禁想到,還好沒有伴,誰受得了這樣的折騰,怪不得有人說人非孤獨無以成事,畢竟花在調整不同步調和溝通的時間,已足夠節省不少精力。但是一個人旅行還是寂寞的,興奮和感動無人訴說,美麗和浪漫無人分享,一張張的照片說不出完整的故事,旅行的意義,是不是要有人在你心裡,想著要告訴他的經歷,規劃著要帶他來的attractions,用心挑選紀念品。

然而,旅行的伴侶不是操之在己的,就像星期六會合的朋友星期天一早就要先離開芝加哥,旅行,終究是要有自己玩得開心的心情和自己小心的能力。聚散兩依依的熱情不切實際,了解到聚散如雲來去如風,又是一種無奈。

旅行要有一個人成行的準備,就像人生畢竟是要一個人走下去的。千里的路若有人陪你風雪一程,是難得的情份。十年修得同船渡,旅程中遇到的人都修得不易,也是難得的緣份。旅行的意義,大抵也是學著珍惜相聚一刻看淡離別時分,旅行,就是這樣的,來到一個城市,總有離開的一天,總是,把美麗的記憶收進心底,離開。常旅行的人,一定是比較豁達瀟灑的吧!因為次次的來來回回,分分合合,讓他們行囊越來越輕,眼界越來越寬,執著越來越淡。

去旅行吧,一個人也好,幾個人也行,走遍世界才知道家好在哪裡,千山獨行才盼望一路有你,停駐、想望、追尋,思考著旅行的意義,旅行就是這麼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inkdeep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