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小觀看連續劇,我最自豪的能力就是可以迅速進入劇情,因此,利用廣告多台並進,或是跳接故事都是易如反掌,雖然此次回台僅短短三週,我還是看了兩齣連續劇。楊佩佩橫跨中台韓的偶像劇【偷心】實在太難看(雖然我還是看完),無從評論,真是令人想念楊佩佩當年製作還君明珠和八月桂花香的功力。去年回台看過的台灣龍捲風,這次回去竟然完全看不懂,原來勢如水火的人馬竟然和樂融融一起打拼,劇情毫無邏輯無法理解,果然台灣連續劇已經不是我能駕馭。只有港劇金枝慾孽讓我每天除了吃睡還能有點生活的重心。

當然以宮廷劇而言此劇是漏洞百出,御醫和後宮嬪妃來往如此密切早該成為鬥爭的把柄,整個偌大的紫禁城男男女女私會如入無人之境,不論是談情還是議事身邊都不會有太監侍衛宮女走動打擾。場景和道具也看得出製作成本不若大陸劇。不過本劇最大的優點就是結局感人。從前我總是覺得要是有情人終成眷屬才叫感人,一些私心成全或是因緣巧合的錯過,除了讓人大罵爛爛爛後悔浪費時間之外,沒有什麼淒美的感動。看電視就是要開心,沒有結局(最近還蠻流行的),或是不能滿足觀眾期待的結局,算什麼好戲?人生已經夠苦的,還要你們來殷勤提醒好事難圓?金枝慾孽裡相愛的人沒有一對可以相守終老,還有的是最愛的不只一人,甚且沒有一個人可以說得上是乾乾淨淨,但是,看完他們的人生故事,對於他們的自私無良,狠心算計,在他們的人生困境裡,好像也可以被理解,每個人也都有他們軟弱溫暖,有情有義的一面。也許人生就是這麼無奈,人隨物轉情生意動時,舊愛新歡就像孔武拉著的兩個女人,一個都不放,算是有情有義也是忠於自己。至於要是唯一的愛這樣的要求,除了看對方的定力,很多時候也得看命運的安排,怪不得禱告時常說的是:神啊!請教我不要遇見試煉。

紫禁城裡上至妃嬪下至宮女都想離宮回鄉,結局最後卻只有兩個人真的能離開紫禁城,懷著龍種的淳貴人愛的人已死也無家可歸,侍衛孔武愛的兩個女人,如妃在宮裡善後,讓眾人可以無後顧之憂的死的死逃的逃,並繼續無止的後宮鬥爭;安貴人為救淳貴人,中箭死於途中,他離宮的動力蕩然無存,也許覺得還不如回宮守在如妃身邊。這兩個獲得自由的人,好像有了自由也無法快樂,有了自由也沒有什麼用處,截然一身,在哪兒不都一樣?記得最後安貴人緊握淳貴人的手,告訴她一定要好好活下去:你沒有家鄉就去我的家鄉,那兒的人就是你的親人。如妃不能完成的事她希望我能為她完成,我不能完成的事我希望你能為我完成,你要是幸福的。在宮裡他們曾是互相設計的敵人,但是離開了那個競爭場域,話就可以是出自肺脯,心也可以靠得很近。也許所謂的壞人都有他們的不得已,受過的傷沒有平撫,心裡的害怕無法平復,還有很多際遇上的無奈,是軟弱的人性很難克服的道德抉擇。聖經上說:不要論斷人。看完這齣戲,大概就會覺得如果有個角色可以讓大家一路喜歡,或是一路痛罵,那一定不是好戲!人家說人生如戲,哪有人生中的角色是黑白分明,能夠論斷清楚的呢?這樣算起來,這是一部好戲,因為讓我們在戲裡習慣人生就是充滿著事與願違,是是非非。轉過身,那些溫柔相對,傷痕累累,盡是灰飛煙滅,往前走,雖然前路無著,還是記著那些希望自己幸福的人,完成海闊天空的心願,珍重。

p.s.下附戲裡用來為宮中女子寄情的詞,但是其實劇中沒有一個女子能隨君住有誰誰常扶,版主不免老調重談,如今眾家女子雖說沒有宮牆相誤,何去何住還是要靠自己免為情困自誤!

不愛宮牆柳
只被前緣誤
花開花落自有時
總賴東君主
風光人人俱
寂寞誰相扶
緣聚緣散終是夢
莫道紅塵苦
去也無從去
住又無從住
若得江上泛扁舟
妾願隨君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inkdeep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