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朋友傳給我梁詠琪的精選集,我委婉的說打從她介入鄭伊健和邵美琪的感情後,我就不再聽她的歌了。朋友還是熱心的傳來歌曲並詳細介紹她曲風和銷售數字的轉變。聽起來,自從被安上第三者的標誌,她歌唱技巧進步了,銷售數字卻從沒有起色。關掉MSN前朋友賭氣似的補上一句:我還是很喜歡她,我從來不在乎這種情感上道不道德的事!

聽完久違的梁詠琪,突然覺得很感動,過去她的歌曲感動人的是一種青春甜美的戀愛滋味,自她轉型後的【愛情海】開始,她的聲線沈靜成熟了,有種花自飄零水自流,感情冷暖自知的坦然。這個可能因為玉女形象受傷難以翻身的明星,不論愛情還是事業,抖落一肩風雨,總是安靜認真的把該做的事做好,態度堅強神色輕鬆。她的專輯可能永遠不可能賣得像從前一樣好,但是她選歌小心製作嚴謹,把握每次演出的機會。就算是,她老了,不紅了,甚或是,鄭伊健最後還是離開她了,她仍然有她的價值,即使我不喜歡她,我仍會記得,那個清新的讓人目不轉睛,唱著【短髮】的短髮女孩,有了不同的風韻依舊迷人,不是唱匠但是自成一格,每張專輯都是誠懇認真的作品。

同樣的,近日在報上看到張艾嘉,驚訝於她的年輕美麗。一個朋友曾陶醉的說:我覺得張艾嘉是一百分的女人!我不解的問:可是她好像是第三者耶,先有了兒子再把那個男的搶過來。朋友有些生氣的說:我不管那些的!我噤聲。但是我記得那個元配曾在報紙副刊像導演張毅的元配蕭颯一樣,寫了篇文章訴說心情。張毅和楊惠珊建立琉璃工坊,攜手在愛情和事業上讓眾人明白他們的認真。張艾嘉則是做什麼像什麼,對許多人來說,她不僅只是認真,是美麗和聰明兼具的才女。她慈母和慈善的形象深入人心,此時提起這些八卦緋聞反倒像是種惡意的攻訐。

隨著Mr. and Mrs. Smith的上映和大賣,Angelina Jolie 不僅贏得了 Brad Pitt的心,也是影迷心中的性感偶像,她不像制式的芭比娃娃,很有自己的風格,演技到位拳腳工夫紮實,又總是希望能用自己的名氣為需要幫助的人多做些事。她不承認她是第三者,甚至說她有幾個固定的性伴侶,因為她不搞一夜情,但是享受有品質的性愛。從已經曝光的照片看來,她和已婚的同劇演員交情匪淺很難否定,不過我想觀眾不會在意,現在拿這種道德議題譴責別人是不道德的,我們應該讓專業凌駕私人情感,不要侵犯人家的隱私,自以為高人一等的論斷他人,就像聖經裡那個故事:誰是道德無缺有資格丟出第一個石頭譴責別人的呢!

我還是喜歡那個說會照顧邵美琪一生一世的鄭伊健,我想梁詠琪也是。我還是不喜歡當第三者的男女,雖然劈腿已經是一種流行,但是誠實才是值得努力的價值,忠實是愛情的基石,情生意動的時刻,想到另一個人即將面對的傷害,能不能,先和舊愛說分手。人說女性主義就是敗在愛情上,許多有意或無心當了第三者的女人,在工作和愛情上的認真,都讓人佩服,這種尊敬抹去了過程裡道德上的瑕疵。認真的女人最美麗,美麗的女人讓人不忍苛責。當第三者是需要勇氣的,就像梁詠琪的歌:幸福路也許很遠很長,人只有雙腳沒有翅膀...在愛情裡我們一步一腳印的尋覓、經營,追尋真愛需要勇氣,放棄錯愛也是。當個認真的女人,勇敢的,讓愛情成為女性主義實踐的場域。認真的告訴那個說愛你的男人,不要讓我當第三者,我們不都說要找個負責果斷的男人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inkdeep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