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敖的北大演說到底說得好不好?從他接下來的清華復旦兩場演說恐生變,北大演說必須靠中國人民賣力搜尋才能突破媒體封鎖一窺堂奧,對比連戰的直播禮遇,可以說,李大師一戰立威,學歷史的他已經為自己刻下一個歷史標記,將來中國的民主化甚至台灣的定位,都有他的歷史地位。

李敖的演說好在哪?好在他本身就是一個說服的論證,好在他的雙刀策略耍的漂亮,讓他的演說不僅是有詞巧的精彩,還有明確的主旨和戰略。很多人將注意力放在他批評嘲笑了連戰和馬英九,須知如果他的目的是到中國羞辱台灣的政治人物,他大可以選擇罵起來更有共鳴的陳水扁,他在中國嘻罵台灣政治人物,目的是讓中國人感受到兩岸政治的差異,自由的差異,今天他的中國聽眾聽著他罵台灣領袖笑得開心,某個時刻他們會因為意識到不能在中國擁有這樣的權利笑不出來。當李敖可以大辣辣的說連戰這個政治學博士引述自由主義是解釋錯誤,馬英九是不會做事的小白臉,他正親身示範給這些北大學生看,什麼是他所引證的胡適說的:一個真正開明進步的國家,不是一群奴才造成的,是要有獨立個性,有自由思考的人造成的。當一個國家不能給他的人民這樣獨立和自由的空間去暢所欲言,為所欲為,這個國家無論各方面如何強大,都不會是個開明進步的偉大國家。李敖在中共的場子證明了民主自由的甜美和可貴,如果中共讓他的演說播出,民主自由的種子可以立即在全中國散布,如果不能順利傳播,正坐實了中國對言論自由的箝制是如何的壓制了他的人民自由思考的獨立性,讓中國民眾更是求之若渴。而一個傾慕民主自由的中國,對台灣的安全絕對是更高的保障。這是李敖對付中共的漂亮雙刀,中共讓他講也是輸,不讓他講也是輸,就像某個中國網友說的:共產黨給自己捧上了個燙手山芋!

李敖是喜歡修理人的,不只修理對手也修理聽眾。當他從崔台菁說到吹牛的台灣人,說連戰就是這種人,他可以唬弄別人,唬弄不到我們,可以唬弄你們,至少前一陣子唬弄你們!被政治人物唬弄的人民都該同聲反省,但是他同時也宣告了台灣人民在判斷和選擇上是比大陸人民更有權力的。李敖的演說總是好笑的,但是笑聲間歇心裡的淒涼是有朝一日由羨慕到身體力行的動力。李敖引用毛澤東的話說:北大水淺王八多,多幾個王八也不是壞事。這句話點到為止,一是告訴中共:你的領導人曾經有這樣的肚量讓這些他所謂的王八多幾個也無所謂 ,養著他們罵自己,也提醒了今日的北大前人遺風。二是拐個彎子罵北大,唯唯諾諾討好當局,就是活脫一池王八。李敖最後的結尾更是個厲害的雙刀,他捐了三十五萬人民幣為胡適在北京立銅像,北大收也不是不收也不是。收下,宣揚自由主義,在五四運動鼓吹科學和民主的胡適將是個清晰的圖騰,不收,更圖顯這個政體的蠻橫無理,而胡適和他的精神,也已經在人民心裡落下了印記。

李敖一直是譁眾取寵的,他談性,因為性吸引人注意,而且性和政治都是禁忌。他舉的開放色情降低犯罪率的例子大概有一半以上的女性主義者要出來抗議。他罵人,因為這些人該罵而且人有罵人的權利,罵的難聽,因為難聽才引人注意。但是這些無傷宏旨,對比連戰和宋楚瑜的大陸之行,李敖是唯一對想利用台灣人的中共高層反利用,對大陸的民智思想投下民主自由的深水炸彈,反攻大陸成功的第一人。對比最近來台訪問的金庸,一個是在大陸說言論自由開放了就沒事,鼓吹大陸人民爭取言論自由,一個是在台灣公開說欣賞教育部長杜正勝。李敖確實是一身傲骨,有膽有謀,常有人尊稱他李大師,我看,既然他幫我們以一篇演說殺入敵營萬馬千軍,我們該稱他:謝謝啦,李大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inkdeep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