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政黨要改革最快速的方法就是換個發言人。發言人是政黨的化妝師,更是民眾對政黨最直接的印象。身為國民黨的文傳會主任和發言人,鄭麗文卻正在傷害國民黨的形象和削減國民黨對民進黨的競爭優勢。鄭麗文可以不辭媒體兼職,但是態度和理由都應該更讓人接受。畢竟,道理如果沒有說得夠清楚,強勢的態度只是徒增糾紛和負面觀感。

鄭麗文可以不辭,因為她的兼職和所謂黨政軍退出媒體所要求的媒體不被政黨控制,在影響力和迫切性上差距何止千里。姚文智確實是在轉移焦點,藉由攻擊鄭麗文政媒兩棲讓大家忽略行政院新聞局在黨政軍退出媒體上的立法怠惰和箝制媒體的狼子野心。鄭麗文身為發言人,應該比誰都清楚,不卑不亢以理服人的重要。她應該清楚告訴大家,自己主持的節目只是這麼多媒體頻道中的一個小時。國民黨已經不是執政黨,政經勢力不可同日而語,她的一個小時在現今有線無線電視,合法非法電台的競爭下,要說一個小時的在野黨發言人的廣播節目能有什麼意識形態控制或新聞自由傷害,讓新聞局長挽起袖子整頓,實在也是分不清輕重緩急,動機可疑。

政媒不兩棲的要求是來自對政治勢力迴避媒體監督的擔憂。台灣現在有這麼多頻道,也有各種政治或媒體勢力在監督國民黨,光是掌握了還未退出媒體的黨政軍,執政黨就有很大的權力制衡國民黨發言人的媒體勢力,何況還有其他媒體的監督。姚局長如果真的在乎鄭麗文政媒兩棲對乾淨媒體的傷害,舉輕明重,應該更加致力於加速黨政軍退出媒體,畢竟經營權的影響力遠大於個別主持人,對於媒體的控制騷擾,新聞局的手比鄭小姐的手更令人害怕。

一個好的發言人其實只有兩個條件,一是能了解老闆的心意,這樣才能精準傳達老闆的意思。二是當個討人喜歡的public face。討人喜歡不外乎長得好看和說話得體。代表人物就是第一名模林志玲。即便是像志玲姊姊這種言承旭口中完美的可怕的人,很多時候都還是靠惜字如金明哲保身。可見得知道說話的時機和怎麼說話比長得漂亮更重要。當馬英九沒有表達支持,社會對以口水捍衛權力倒盡胃口,以告訴虛張聲勢嗤之以鼻時,鄭麗文的選擇,恐怕已經不是理直氣壯,而是政治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inkdeep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