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看過大陸的超級女聲,標榜高成本大製作的超級星光大道製作單位說話就該開始小聲,談到歌唱實力,星光幫在歷經半年的調教磨練後,在初登場來踢館的蕭敬騰面前星光黯淡,就已經響起警報。這個高舉真實和真誠的節目,不斷被質疑作假,大家都有了星紅熱,這個節目的感人和吸引人之處究竟是在哪裡?

習慣台灣文化的民眾不難發現,星光幫的幫主楊宗緯和人氣也很高的林宥嘉都有一個共通點,愛哭! 這個歌唱節目如果要說一個真正的特色,就是選手、主持人、裁判的淚水比其他節目加起來都要多,讓我想起台灣的造勢晚會,只是跟著拭淚的群眾從選民變成歌迷,不變的是大家依然是各擁其主,或是我該說各寵其主。舉例而言,當楊宗緯被蕭敬騰PK掉的時候,沒有歌迷質疑他這麼簡單的歌為何忘詞,大家會說他因為朋友被淘汰心情受影響,抨擊主辦單位安排了黑蜘蛛來打擊星光幫…就像,被起訴的政治人物永遠都是受到迫害打壓,令人失望的表現都是因為有個邪惡的對手。很多人都說這是一個單純的歌唱節目,唱歌的是單純的想圓夢愛唱歌的小孩,聽歌的尋求的是單純的聽歌的感動,那麼,為什麼,這樣一個單純的節目,就像大家都愛台灣的政治圈一樣,口號喊得是清澈高昂,懷疑的黑幕卻越來越沈?

台灣人很有感情,所以最後一晚總要告急,談政策不如搬出病妻亡夫新冤舊苦,現在連一個歌唱比賽,人氣王都是參加一個歌唱比賽卻希望一同參加比賽的人都不要輸的性情中人。有人說星光現象是因為大家看見了久違的感動,我卻覺得這個綜藝節目不過是複製了政治明星的成功。政治上,台灣人不欣賞能闡述政策為自己辯白的政治人物,那叫做強勢又奸巧。也不喜歡做事一絲不苟的酷吏,那是不通人情。養出了一幫會唱歌扮裝的小白兔型政治人物,平常搞親民選舉搞對立,沒有能力沒關係重要的是大家相信你愛台灣。現在的超級星光大道,也是在打造一個不善言辭但是很有感情的楊宗緯,他是不是真的唱得比蕭敬騰好不重要,重要的是大家支持他愛護他不能看他輸的這口氣要堅持下去,收視率也才能在沒有堅強的挑戰者時繼續維持。

面對楊宗緯的年齡問題,主辦單位不願意正面解釋,只表示已出示過身分證,之後不再回應。那麼,如果媒體找到的畢業紀念冊和同學都是真的,楊宗緯或主辦單位面臨的危機將不只是誠信,還有偽造文書的問題。當製作人詹仁雄被問到當初參賽時是否有年齡限制時竟然還表示他忘記了!對於一個強調每個細節都是高規格的製作單位,這麼基本的事還會忘記,只能說,大家電視新聞都看太多了!二十三或二十九歲不會影響一個歌手的歌唱實力,但是我們卻已經在主辦單位處理問題的過程中看見了他們面對質疑的態度。主辦單位將質疑者打成非理性的攻擊,並以楊宗緯很難過等情緒性表態轉移焦點,都是不負責任的行為,而且已經為楊宗緯未來的發展埋下更大的隱憂,這種短視近利和不負責任的行為和政客有什麼兩樣?

其實主辦單位既然認為這個比賽其實是一個學習的歷程,就應該告訴選手,上了舞台就是表演,不應該讓情緒影響演出,因為那是不專業和不敬業。踢館的選手唱得好,技不如人的就該離開,讓不適任的人在那個位置上,對自己和觀眾都會是折磨。既然有評審作為最終的裁判,在過程中就不應該為支持的對象發出聲響和表情,那不只對對手而言不公平,節目想塑造的品質也受到影響。感覺超級星光大道鼓勵著這種肆意發洩情緒的感性,那是星光幫的深情至性,但是那會降低節目在作為一個可被信任的評選機構上的質感,假作真時真亦假,畢竟他們的歌聲才應該是最令人感動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inkdeep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