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大學念的是中文系,我是少數到大學畢業都沒看過張愛玲的女生。我想是因為天性無法承受悲傷,而我對於張愛玲的殘忍早有耳聞。小美人魚是我的第一次心碎,紅樓夢是第二次,事不過三,我不想看見更多的心碎。從來不懂悲劇好看在哪裡,我看不出故事裡的寓意,不想了解,只想快點忘記。遺憾從來不是美麗,這就是為什麼我愛看迪士尼。

大學畢業後的某天,在一家老上海風的餐館,我看見櫥櫃裡有張愛玲的短篇小說集,也許是我真正傷過了心,明白文學裡的悲劇不過是現實的縮影,美麗的是可以感同不需身受。第一次,我著迷於悲劇,深切殘忍,但是又是這麼無奈可憐。

張愛玲一直是現實的,情愛裡的權力算計清清楚楚,她筆下的愛情很難說是愛情,比較像是人突然恍了神,理性不小心出了軌,後來自己也就糊塗了起來,當時想著是愛,仔細想想其實從來也不是愛,卻已經為虛無迷惑的霎那付出代價。

我對色戒這個故事印象最深,因為故事裡的王佳芝相當傻,她是張愛玲筆下唯一沒有心思和手段為自己算計的女子,於是張愛玲給她安排的下場當然是被她自以為是相愛的易先生犧牲,就為了她一時恍神的迷惑,她賠上自己和所有同志的性命。張愛玲冷冷的告訴我一個道理:女人千萬不能傻,尤其不要為愛做傻事。什麼同學朋友親戚愛人,每個人都是自私的隨時可以把你出賣。小說裡的易先生是被王佳芝吸引的,但是絕對說不上愛,他想起這事來不過是一身冷汗一點可惜。

電影色戒裡的王佳芝還是傻,但是她的傻其實是一種可憐的可愛。爸爸只帶著弟弟逃到英國,後來也結了婚,她還是給爸爸寫著信。最好的同學利用自己,為了喜歡的男生她參加了她似懂非懂的愛國運動,所謂的朋友其實沒有人真正在乎關心她,她喜歡的那個男生對她也不過就是一點欣賞。但是她的傻是一種體貼和寬容,雖然一直知道自己傻,她也同時明白這是她自己的選擇。

看完電影色戒就會明白它和小說完全是兩個故事,因為它真真正正是個愛情故事,張愛玲是不相信愛情的,不過都是些算計和情緒。

我也是不相信愛情的,但是看完色戒我卻還是很傻的跟一個朋友說:我相信易先生是愛王佳芝的,如果是我也會救他!

王佳芝不是被那顆粉紅色的鴿子蛋閃暈了,或是把性和愛混淆了。在她的人生裡從來沒有人真正在乎關心過她,易先生卻是在乎她的。說起來他們也是最能互相理解的,因為都是活在恐懼和壓力下,被人利用的娼妓。看過電影色戒裡王佳芝在酒館唱“天涯歌女”給易先生聽的那段的人,就會明白我說的,這兩個人之間是愛情。

在愛情面前傻的人算是真的傻嗎?

天涯歌女唱著:天涯呀海角,覓呀覓知音,小妹妹唱歌郎奏琴…郎呀咱們倆是一條心。家山啊北望,淚呀淚沾襟…哎呀哎呀患難之交恩愛深,人生呀誰不惜呀惜青春…小妹妹似線郎似針,穿在一起不離分。

誰不是想要個知音?誰不愛自己的家國?誰都企盼著相愛不離分。國民黨的特務燒了王佳芝的家書,逼著她硬撐。易先生的下屬調查他,日本人眼看著就要倒台了…說起來同是天涯淪落人,還真的是患難之交。紅塵裡的男女看似不同,其實不都是有著同樣的渴望?張愛玲說過: “最可厭的人,如果你仔細研究,結果發現他不過是個可憐人。”從這個角度來看,李安的改編是成功的,因為你可以看到不單是愛國學生,其實所謂的漢奸、日本人也是可憐的。我們都不過是在這個現實冷清的世上苟延向上的可憐人,又為什麼要給對方更多難處呢?

張愛玲也是相信愛情的。所以她寫了這樣的字句給漢奸胡蘭成:遇見你我變得很低很低,一直低到塵埃去,但我的心是歡喜的。並且在那開出一朵花來。所以她才給色戒的小說集題名「惘然記」。“愛就是不問值得不值得,這也就是「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了。因此結集時題名《惘然記》。”

相信愛情的人少不得要傷心的。因為任何事情都有代價,相信的代價就是背叛。還是要謝謝李安拍出了色戒,讓王佳芝至少是被愛過的,不去問值不值得,也就不覺得自己傻了,不過是個惘然。

張愛玲的色戒有戒色的寓意,李安的色戒只拍出色、戒,是沒有忠於原著,倒是比較像是李清照的如夢令: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為了心中的想望,忘了自己的路,可憐了自己和身邊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inkdeep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