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春假的時間一個人可以有什麼巨大的不同嗎?閱讀我這個Blog的親朋好友們要是在幾年前應該都不會想到,我也有這麼一天。那就是我去學做了麵包、饅頭、包子。還記得剛來美國的時候我是打電話回台灣詢問要如何使用電鍋煮飯,過了這麼多年,非常無奈的學會了一些自己愛吃的菜色,某次回台省親時母親曾經說:哎啊,要不要煮一次給爸爸媽媽吃啊?我們都沒吃過你煮的東西!不孝的我迅速回絕:不要!我討厭做菜!

是的,金牛座向來以愛好美食和懶著稱,但是當兩種信仰發生衝突的時候,哪一個特質才是我們的終級價值呢?

如果我現在在台灣,是絕對不可能去學做麵包的,滿街各式各樣的麵包店,總有我看上的口味。但是很不幸的,美國沒有我喜歡的日式麵包。連土司都可以做的比台灣難吃我也真是服了這些美國人。自從上次吃到Amy做的紅豆麵包之後我就決定:哎!勢必是要面對討厭揉麵的障礙,一舉突破麵食的挑戰,才能為自己創造更多好吃的食物!

春假裡我去學了紅豆麵包、饅頭、和包子的做法。麵食之所以討厭,就是她不像做菜或蛋糕,怎樣都可以把東西吃下去,麵沒發好,出來的東西就不只是難看而已,是真的不能吃。但是,在Amy畢業之後這是我唯一可以再吃到這些食物的機會,所以也是無可奈何!而且我真的很想念饅頭和包子。食慾,人類生存和進步的原動力!

食譜看起來可能有點麻煩,但是其實習慣了就還好,就跟處理堆積如山的碗盤和打掃之後很快又髒亂的家一樣,你會完成的。有一種心酸叫認命。接受和習慣,人類存活的祕密。

食譜分享
一條麵包
前一晚要先起個麵團
1. 有點熱的溫水1/2 cup + 1 table spoon yeast 撥動水讓它化一下,不要攪拌它們會死掉,正常會出現一點泡泡
倒下½ cup的麵粉,撥一撥泡泡會變比較多,呈現一種爛泥巴的感覺,將之靜置。

隔天繼續工作
2. 1 cup 溫牛奶+ 2 table spoon butter (用烤箱融成液體) + 1 tea spoon鹽 +前晚發的麵(應該已經變成麵糊)
3. 先加2 cup 麵粉(all purpose)揉一下,比較均勻後加第三杯麵粉,覺得太黏就再加,要弄到麵團可以直接脫手不沾黏 (總共約三杯半到四杯)
4. 揉麵。 用手掌而不是手指,揉到平滑不會覺得溼,對眼前的可愛麵團自我感覺良好,用手指按壓可以看到自己清楚的指印,用布蓋起來靜置兩小時 (防止它乾掉)
5. 兩小時後再揉一下,砧板上撒一些麵粉,用桿麵棍把麵團壓平弄成一塊麵皮
6. 紅豆餡 (當然是買罐頭)鋪上去,用捲壽司的方式捲起來放入做loaf的長形烤盒 (先噴上cooking spray,本次使用Olive Oil),再發一小時
7. 打一顆蛋,加1 table spoon的水,打成蛋汁,把麵包表面塗上蛋汁
8. preheat 400 C 15分鐘。375 C 30分鐘 ,烤到表面是漂亮的金黃核色
9. 冷一下把麵包從盒子裡倒出來
10. 放到完全冷再切 (不要趁熱吃,裡面還有熱氣要讓它熟)
饅頭
2. 加牛奶的時候拌黑糖 。也可以加上蔥花和鹽鋪上去像紅豆麵包一樣捲起來
5. 發完兩小時把麵揉一揉,再發 15-20分鐘
6. 切成一塊塊放電鍋蒸。放一杯多一點的水,用小洞洞盤上鋪一層餅乾紙蒸,跳起來再等五分鐘

包子
餡料
冬粉泡水,絞肉,韭菜,醬油,鹽,胡椒,香油
5. 發完兩小時揉麵完再發15分鐘
6. 切塊後桿成麵皮,包入餡和饅頭一樣送去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inkdeep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