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看到這則新聞,(路透芝加哥16日電)美國1項已進行30年的研究發現,幸福會隨著年齡增長而增加。

依據1972年起進行至2004年的調查,18歲的美國民眾當中,約有15%至33%可能自認非常快樂;這些人當中,感到快樂的女性比例高於男性,白人高於黑人。

隨著年齡增加,人們越有可能感到快樂;年齡8字頭的受訪者裡,感到幸福者略高於50%。

芝加哥大學(University of Chicago)社會學家楊楊(譯音)在刊登於「美國社會學評論」(American Sociological Review)的調查報告中表示:「幸福隨著年齡增加,也就是說,幸福的整體等級會隨年齡提昇,重要性高於其他因素。」

楊楊表示,該研究已確認一種假說,即自我評價的提昇以及其他有助於安康的特點,有隨年齡增加的趨勢。

只剩十天我就要三十歲了,知道這則消息我倒是一點都不意外。因為我也覺得隨著年紀越大我有越幸福。

這種幸福感當然不是來自自己越來越年輕美麗,而是了解到life is what you live with, not what happen to you. 之前採訪學校諮商中心的主任時,我問他諮商有什麼用呢?只要真實生活裡的問題不解決,談了幾次還不是一樣煩?他說: The things we encounter may not be able to change, but how we think about the situation can change. We humans understand and interpret what we see, and it is almost independent of the reality. We can learn to adjust expectations and do not have the same emotional reaction.

我猜這大概就是為什麼年紀越大越覺得幸福!我們都越來越了解自己的情緒反應,明白如何照顧自己,在這個塵世的無間道安身立命。

自己越來越老的事實是很清楚的。再也不能像年輕的時候一樣大吃大喝不運動,當時「我怎麼吃都不會胖」是句事實陳述,現在就算運動,飲食不節制還是照胖,運動叫做維持線條,想瘦一定要節食。辛苦的節食減下的一公斤可以毀於一頓大餐,瘦身變成一生的課題。

覺得自己還很年輕嗎?熬夜一次就會知道自己真的老了。因為身體各方面的衰落,人生突然變得很簡單。因為再也沒有體力搞沒有意義的事折磨自己。

年輕的時候體力無限智慧很有限,受了傷,雖說是別人砍了一刀,但是更多的時候是自己在傷口上撒鹽。不知道為什麼很有時間精力和人家糾纏,上演互相傷害彼此折磨的拖棚歹戲。

年紀大了,連哭都沒有力氣。哭太傷身體, 悲傷的人容易生病,中醫有云:「七情的喜能傷心、怒會傷肝、憂思傷脾、悲傷肺、驚恐傷腎。」何況哭還會有皺紋,比起老,醜會是更大的打擊。大吵大鬧,大哭大笑都太花力氣了。 年紀大了重視養生,心情必須要維持平穩才有健康的身體。

孔老夫子說三十而立,三十而卓然有所成立。但是我三十歲功名未成,事業愛情都無所立,一無所成。

唯一覺得有所成的大概是比較能照顧自己的生活和情緒,更明白自己需要什麼和必須避開什麼。如果說人生是個學習的過程,大概就是不斷的學習勇敢堅持和懂得放棄。而三十歲的我和二十歲的我最大的差異,可能就是對於該堅持的更能堅持下去,對於該放棄的更願意放棄。

三十歲真該是個成熟的大人,但是我還是很任性又無能。感覺所立的是很小的一部份,我只能說千里之行,始於足下。I am learning and I promise that I will be bet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inkdeep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