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聽到人們說女人像貓,或是有個像貓一樣的情人,我想他們的意思應該是,貓的脾氣是很善變難以捉摸的,但是又很會撒嬌讓人疼愛。昨天才在報紙上看到藝人邱澤說他養的貓,總在他想要去抱抱的時候跑走,不像他養的狗會一直來示好,反而讓他更是愛他的貓。聽起來有點犯賤,情人像貓,可能是人在感情裡也常覺得自己真是犯賤吧!

不知道為什麼,走在路上很多狗會和我玩一下,貓咪遇到我卻都是忙不迭的逃走。躲在車下的流浪貓又餓又凍的也還是叫不出來,朋友家的貓偶爾遇上些胖又懶的類型會願意讓我抱一下,算是給點面子,很多害羞的貓還是會立刻躲起來避不見客。

我自己沒有養寵物,我們家一直都是養狗的。長年在外的我,其實和我們家的狗也不算很熟。但是狗真的很熱情,我兩年沒回台灣,一回去狗也還是熱烈歡迎,看著她的眼神你就知道她真的很愛你!

剛回台灣沒幾天,我爸就撿了隻貓咪回來,我也不知道這隻貓咪為什麼願意跟他走,總之他在球場哇哇的哭,我爸一伸手就順著爬上身來跟回家。

我覺得他不是很好看,我喜歡的貓咪是加菲貓那種類型,黃色的大肥貓,像我朋友的貓Sophia就是那樣。我們家的貓瘦瘦的,灰黑帶虎班,像我阿姨說的:一看就是野貓!

我媽說那隻貓交給我爸負責,因為要讓他知道這就是他的工作。有人養動物我只負責玩,正是我一貫的希望,而且其實我也沒什麼耐性玩,通常我玩狗、貓、和小孩的耐性是十到十五分鐘。

但是事情就是這麼神奇,不知道為什麼情況改變,某天當我察覺的時候,我已經在喵喵的大叫聲中手忙腳亂的加快倒食物的速度,一邊緊張的說你不要這麼急,馬上就好了!當我蹲在他的貓沙盆旁邊撿那些大大小小的沙球的時候,他會沿著盆子的邊緣輕巧的走著,看著我幫他清理出乾淨的空間,非常安靜,大概在心裡OS:喔!你在清大便啊!

不知道有沒有相關性,但是在我爸餵他吃了狗飼料和讓他吃到板條之後,貓咪就生病了,好不容易似乎是好了的時候,我媽又把他抓去洗澡,因為他逃走時還來不及洗乾淨吹乾,有一個多禮拜他就一直在反覆的發燒中,抱著他進出醫院實在是奇特的經驗。

醫院裡大家就像帶著小孩來看病一樣,一對男女帶著一隻狗,我帶著貓,隨意攀談:叫什麼名字啊?多大了?喔今天是怎麼了嗎?醫生抓著他量肛溫、打針、抽血,貓咪大聲哭喊尖叫,主人一邊心疼一邊安撫:馬上就好了馬上就好了…我突然覺得幸好我沒有小孩,小孩子生病不知道比貓咪讓人傷神多少!一個太太抱著一隻狗衝進來說:醫生他都不動了…看她就要哭了,大家都很有默契的讓她先看,現在大家的寵物就跟自己的小孩一樣,這種生死存亡的關頭當然要讓她插隊。動物是沒有健保的,但是小孩生病能不看醫生嗎?所以醫生說要檢查就檢查,要打針吃藥都不廢話,要買什麼營養補充都買,一下子就是幾千塊,突然覺得人家說養一個小孩要一千萬不是誇張,人到底為什麼想要有小孩?

關係的建立和不能拋棄,大概就是,當你回家的時候,原來在睡覺的貓咪立刻擠到門邊抬起小臉,頓時有了回家的感覺。想小睡一下,突然發現貓咪就靠上來一起睡。坐著看電視,貓咪會跳上來窩在你腿上趴下,那種被需要的感覺讓你覺得你們有著很親密的關係,開始心甘情願的為他忙東忙西。逛街看背袋玩具和各種零食飼料,閱讀看貓咪的種種知識(原來這就是為什麼有媽媽寶寶這種雜誌,攝取相關養育知識真的很重要),照顧日常起居之外,還要多陪他玩,這樣運動量才會足夠,多陪他小貓才有安全感。不可以打罵,不只是因為貓咪會記仇,根據報導,他會模仿主人的攻擊性行為。

在真正和貓咪相處了一陣子之後,我終於明白為什麼人家說貓像戀人一樣。那是某個我在清貓沙的時刻,他又像沒事人一樣在旁邊看,我突然想到:我這麼愛你,你真的愛我嗎?我為你做了這麼多,你只是想要吃東西和有人幫你清貓沙吧!要是我不在了,你還不是過得很好,反正也是有人會餵你和幫你清貓沙,你根本就不會想我吧!更不要說貓咪情緒真的蠻多變的,有些時候他們就是會要離開你自己待著,你把他抱過來,他就硬是要移到另一張椅子上窩著,不都是睡覺嗎?在哪裡有差嗎?而且你平常不是喜歡一起的嗎?只能說,他今天心情不好!或是他有時候也需要自己的空間!

在我要回美國的早上,他正忙著玩,顯然對於我跟他說要乖乖的喔完全沒有放在心上,等我一回到美國就收到我媽的報告:他把你買回來的水晶擺飾弄破了!我突然覺得沒談過戀愛或想有個小孩的人真的應該先養隻貓,這種把你的話當耳邊風的感覺真的可以先熟悉一下,也可以提早認清你對於改變他完全沒有影響力!

對於結婚生子很有嚮往的朋友,養隻貓吧!










{###_yihsuan0428/8/1252095312.jpg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inkdeep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