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雲林來台灣,過程高潮迭起,不過,擺在眼前的事實是馬英九為了落實他競選時開放兩岸海空直航,全面展開兩岸經貿協商的政見,以及為其他經濟和外交政策鋪路:諸如加入亞太地區區域整合,並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和中國建立互動互信機制已成定局。當民進黨輸了總統大選的時候,這些變局都是可以預見的,為什麼民進黨輸的時候還算平靜,現在卻好像始終被矇騙般憤怒?如果馬英九現在做的事情都是前民進黨籍總統陳水扁有在計畫或推動的事務,或是他明白揭示在競選政策白皮書裡的內容,為什麼還會予人密談和賣台的疑慮?

馬英九在陳雲林走了之後開始接受電視訪問,在和陳雲林會面的當天開了記者會說明會談內容,甚至說以後可以安排大陸官員和民進黨會談的行程。如果馬英九在陳雲林來之前就做了這些說明和安排,今天的民進黨群眾可能就不會這麼激進,因為他們看到的就不會只是一個國民黨高官爭相邀宴的陳雲林,而是一個來台灣進行事務性協商和觀光的陳雲林。

在美國選出了具有族群融合和民主進步意義的新總統的同時,台灣群眾在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帶領下對言論和集會自由做出抗議,認為台灣政府回到戒嚴時期,漠視民主價值。什麼是民主?我想身為台灣最重要的兩位領導人,馬英九和蔡英文真的應該好好讀一遍歐巴馬的勝選演說和馬侃的敗選演說,不只可以認識到民主的真諦,也可以學習一下政治人物應該有的風度。

歐巴馬在勝選演說中表示:這是個不分老少 、貧富、黨籍…共同訴說的答案,美國也不是由紅州、藍州拼湊而成的集合體 … 就像馬英九宣示的,他是全民的總統。歐巴馬堅定的說:我們現在是,未來也永遠是,美利堅合眾國。馬英九能不能同樣自信的告訴全台灣不分藍綠的選民:我們現在是,未來也永遠會是,中華民國。其實馬英九已經反覆強調:中華民國的未來由兩千三百萬人民決定,維持現狀就是他的承諾。為什麼人民不相信?

很遺憾的經過經濟蕭條和政局紛擾,台灣人民生活的消遣就是罵政府,如果無恥是陳水扁身上的標籤,蓋在馬英九頭上的大字大概就是無能!曾經是媒體寵兒的馬英九,形象已經漸漸變成一個溫吞無能,黨內黨外都沒有什麼朋友的宅男。不像歐巴馬從不怯於用辯論、演講、和訪談面對質疑,馬英九缺乏帶給民眾信心的自信和與反對勢力溝通的誠意。歐巴馬誠實的說: 一開始,挫折和失誤在所難免。有許多人不會同意我以總統身分所做的每一個決定或每一項政策。我們也知道政府無法解決所有問題。我需要你們的協助!馬英九是否認知到他所領導的政府需要人民和反對黨的協助,才能堅實的踏出他的每一步?當然,開口邀約總會被拒,溝通也不一定有成果,但是歐巴馬強調: 但我永遠會把我們面對的挑戰坦白告訴各位,尤其是在我們看法不同的時候… 我們一定要抗拒誘惑,不再靠已毒害我國政治許久的黨派之私、褊狹和幼稚。馬英九做為一個領袖,是否也可以說出這樣的話語,並且讓人深深的相信,經過了八年民進黨執政時的對立情緒,台灣人民仍然有著共同的情感和深化民主的能力。

民進黨的政治人物也請面對總統大選和立委選舉落敗的事實,就像馬侃在他的拜選感言裡說的,他和歐巴馬有許多的見解都不同,這些歧異仍然存在,但是他會竭盡所能的以他的資源和能力幫助歐巴馬去面對未來的挑戰…因為無論如何,他們都是美國人,再也沒有其他比這點更重要。蔡英文主席是否有氣度以這樣的高度幫助馬英九在未來的兩岸政策上更透明更周到,領導黨員能夠尊重制度和以不流血的方式表達意見。等有一天台灣有個共識是我們都是台灣人,愛台灣的方式或有不同,但是我們可以是朋友而不是敵人,才真的是對中共政權嗆聲圍城的光榮勝利。

蝙蝠俠裡的小丑說:這個城市值得更高水準的犯罪( This town deserves a higher class of criminal! ),看完歐巴馬和馬侃的演說,我想跟蔡英文和馬英九兩位愛講民主的領導人說,台灣真的值得更高水準的民主!

下附歐巴馬和馬侃演說全文,都是值得政治人物學習的好演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inkdeep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