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106 行動聲明共同發起人裡看到我弟的名字的時候,我緊急的通知我爸媽,問他們知不知道他們那個進入台大前聽到政治議題就覺得煩,只喜歡看球賽的兒子,現在正跟著他的老師,在台灣隔了多年再見汽油彈,大家都還記得胡志強被吐口水的時候,要求馬英久和劉兆玄道歉和撤換警政首長,並且廢除集會遊行法。

名單上的老師,過去民進黨執政八年,多少社運人士被用集遊法濫行起訴的時候,我對他們都沒有印象。我只記得他們曾經在前總統陳水扁堅持進行一個沒有實際效力的公投,還不顧在野黨的反對,堅持要和總統大選綁在一起時,他們不在乎執政黨不尊重反對黨的執政暴力,和陳水扁站在一邊。他們也許甚至不記得,曾經有個抗議高學費的政大研究生,在教育部前被民進黨政府的警察舉牌三次就抓走了,當時這些學者在哪裡?當葉菊蘭不准紅衫軍在高雄遊行時,他們怎麼不擔心台灣有新的綠色威權和戒嚴?

很多去抗議現場支持和給建議的學者一般人可能不認識,但是前教育部主秘莊國榮應該大家都認識。就是那個說馬英九是小孬孬 ,面對中共會下跪,他爸爸每天在開查某的民進黨官員。看到他學生有沒有產生一種疑問:莊主秘在朝為官,曾經為修廢集遊惡法做過什麼努力?現在來要幹嘛?學生居然還可以跟他手勾手,這樣要如何說服民進黨基本盤以外的民眾? 名單上一些無法脫去泛綠色彩的學者,和他們的學生,在一開始就已經沒有了說服社會過半數選民的優勢。當學生中有人對著薛香川說:你是不是人的時候?這個集會已經註定了只是讓我弟弟在寒風冷雨中為他的老師和民進黨增加媒體曝光,他在乎的廢除集會遊行法,是不可能在這個時候,在這些人的發起之下被完成的。

身為教授和政治人物,這些人有太多機會發表言論和著述說服社會大眾,號召學生去抗議,跟他們所批評的國民黨政府把義務役男放在衝突第一線有什麼不同?

如果真的想廢除集會遊行法,就要進行單一訴求,學生高喊誰要道歉、誰要下台,都是讓人反感的政治語言,與其讓社會看到這些熟面孔的教授和他們的學生,不如想辦法號召所有曾被集遊法欺壓過的弱勢:反高學費、外籍新娘、樂生療養院、大陸配偶..去擴大民進黨支持者以外的民眾基礎!成功的地點在立法院而不是中正廟,說服的關鍵是社會大眾,而不是少數菁英,尤其是當其中很多人還已經被貼上綠色的民進黨友人標籤!

在輸掉立院又要面對單一選區的情勢下,民進黨也許覺得他們只能重回街頭抗爭和癱瘓議事,提出修法草案,進行遊說的過程讓他們全無信心。但是代議民主走不通,我們還有現在發起抗議的學者應該都很熟的公投!雖然公投法有門檻,但是至少可以讓大眾相信這個行動不只是來為某黨幫腔!

我爸媽養大小孩送進台大,不是為了讓他做這種他的老師都做不到的事情,真心的希望老師們不只教育學生民主的價值,也能教導他們如何踐履民主,使用可以達成目的的手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inkdeep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