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中華隊經典賽的表現一無所知,只記得某一天有個朋友在問大家要不要去他家一起看棒球。美國時間凌晨三點半 ?!我當然是不可能!然後就聽說中華隊輸給了韓國。在我還搞不清楚中華隊是怎麼輸的時候就聽到又輸大陸的消息。

昨天剛寫完論文第四章,於是今天就找了兩個朋友出去吃飯和逛街。剛巧這兩個都算棒球迷,其中一個還是體院出身的棒球專業。他們說他們兩場比賽都有看,於是我就趁機好好的了解了一下中華隊是什麼狀況。

根據他們的說法,今年的中華隊本來實力就是不如大陸。事實上在四支隊伍中,日本隊為了雪恥精銳盡出,韓國隊也有一定的實力,即使我們徵召職業球員一切順利也不一定能贏,以中華隊今年的選手來說,大部分就是一群沒有經驗,缺乏訓練的新手,而且不論新手老將,完全沒有拼的鬥志,第一個被淘汰是正常。

基本上我這個人就是相信專業,所以我覺得他們說中華隊實力原本就技不如人,場上也沒有全力衝刺是事實。我只有兩個疑問:第一,為什麼其他國家可以徵召到好手回國效命,我們卻不行?第二,為什麼我國的職業棒球球團竟然有兩個隊伍不配合徵召?

關於我的問題,朋友說因為日本的球員都是真正的大牌,所以基本上他們的球隊會配合他們的意願。我們的球員不是有傷病史,就是正在受傷,不然就是不夠大牌,所以美國球團不放人也是必然。但是我記得有一年王建民接受徵召,為國家隊效命的時候,當時的教練違反洋基球團對王建民用球數的規定,加上我一直有台灣教練為求一勝操壞選手的印象,我覺得,在徵召旅外球員的部份,至少台灣要先建立一個信守承諾的形象,並且和對方球團積極溝通。當然,最重要的部份是讓旅外球員和台灣有足夠的情感,這樣情感的建立和維繫不是贏球舉國歡騰,輸球之後罵到BBS關板,而是真正關心他們的棒球興趣和生涯。台灣政府如果可以讓喜歡棒球的孩子都有一個好的棒球場地,為他們建立一些可以參與的棒球賽事,給他們充分的資源和支持,在他們豐了羽翼飛向海外的時候,應該會更有動力想要回國為國家隊效力,因為這是他成長甚至茁壯的地方。就像日本隊的選手,可能高中打過甲子園,長大之後打日本職棒,最後去了大聯盟…我們的選手在台灣的時候又是些什麼樣的環境和記憶呢?

在大家口口聲聲說棒球是我們的國球的時候,我覺得救棒球比救經濟更迫切。救經濟砸的錢像是掉進個巨大黑洞,又受制於大環境,結果猶在未定之天。拿個兩億出來辦棒球的各級賽事也夠了吧 !事實上,這點錢阿扁都會願意捐!就算他不捐,只要以後每任總統都把自己政治獻金的10%拿出來支持我國的棒球運動,我想整個環境都會比現在好很多。就算沒有錢,態度是免費的。尊重體育教育在教育課程內的重要性是不花錢也可以做到的。教育的目標本來就是讓每個學生可以適性發展,政府應該在課程設計安排上給有棒球天分的孩子更多支援。

至於國內職棒球團的不配合,這就是政府應該拿出魄力的時候了!既然我國政府什麼事情都喬,銀行整併也可以喬,DRAM產業的事情也在喬,我看不出來約談一下這些球團老闆有什麼困難。以前民進黨執政時代很時興政治人物去看棒球,即使國民黨政府不懂得怎麼請人家買「兄弟茶」,也可以國民兩黨合作,畢竟棒球是我們的國球這件事,恐怕是兩黨少數的共識。

就算我們沒有辦法徵召到任何職業好手好了,都是業餘選手也沒有什麼不好,他們有更多時間可以聚在一起練習,只要政府可以出錢出力,為他們好好培訓,今天他們是新手,但是總有一天他們會是好手。就算這次經典賽輸了也無所謂,因為我們可以相信他們下一次會比這次更好。以前參加辯論活動的時候,聽過人家這樣說:「一個好法官是建立在無數的誤判之上,辯論裁判也是」。我想,棒球選手也是吧 !都是要在很多的實際經驗裡學習,其中一定會有失誤和失敗。重要的是有確實反省和繼續努力。

成為第一個被淘汰的隊伍還輸給中國大陸,我想中華隊選手已經被罵翻,但是罵他們是沒用的。事實上,我覺得他們已經很勇敢了,光是去參加一個自己知道實力不如人,又一定要贏的比賽,我覺得我自己都不敢說我做的到。過去有楚囚相對而泣,台灣人民也看著大家對罵的畫面很久了,這次經典賽反應出我國棒球最經典的所有問題,也呈現了這樣的態度最經典的結果。

希望大家不要再罵中華隊了,馬政府要拿出救經濟的態度救棒球,名嘴要拿出罵阿扁的火力為棒球請命,政治人物如果有什麼進入私帳的特別費,或是家裡有太多政治獻金沒處放,都可以捐給各級地方政府維護球場,或是辦固定的棒球賽事,資助球員的培訓養成…如果什麼都不做,聽過卡門吧,我們就大聲一起唱:棒球~不過是一個無聊的東西,沒什麼了不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inkdeep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