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DVD無限懊悔我沒有進電影院看這部片子 !

當初先看過此片的朋友,和這次借我這部片的朋友都說:看不懂在演什麼…好像劇情大有問題。可是我覺得很好看耶…頓時覺得寂寞了起來…只好來寫網誌,當然,論文指導老師持續臥病在床也是我看電影和寫影評的原因。看完一部好片,覺得開心滿足,但是還是有著難解的愁苦和茫然的未來,突然之間好像更明白了影片的劇名: Quantum of solace 是一種什麼樣的情緒!

我覺得這部007的英文名字取得非常好, Quantum, 量子,是一個很微小的度量單位, Solace 是一種安慰或慰藉。中文翻量子危機,其實影片裡面只有提到那個組織叫 Quantum。影片的英文名「最小單位(超微量)的慰藉(安慰)」才能緊扣整個劇情,呈現出這集裡龐德和龐德女郎,一個為了愛人朋友,一個為了父親和母姐復仇,一路以來堅持奮鬥不歇,但是完成復仇後卻又無法自由的心情。

在我無限悔恨自己錯失在大螢幕上觀看這些緊張刺激的動作場面時,我也懊悔自己先入為主的偏見。原來海報上那個我嫌醜的龐德女郎蠻好看的,因為場景轉換的相當迅速(這是史上最短的007電影,卻橫跨了最多的拍攝地點),沒有看過前集皇家夜總會的觀眾感到不解也是情有可原。但是我覺得場景和劇情的快速轉換反而讓人更能體會龐德的壓力,在眩目的動作場面之外,觀眾彷彿也可以感受到龐德那種朝不保夕的生命步調,和信任一個人帶來的恐懼和壓力。

作為007第一部續集電影,我覺得量子危機是成功的。他當然沒有皇家夜總會好看,但是我覺得比只有漫長戰爭的魔戒二好多了。皇家夜總會裡的龐德有感情,量子危機裡的龐德理智和情感仍在掙扎,之後的龐德會更沒有情感。在第一集裡他被愛人背叛,他發覺情感和信任會危及他的任務和傷害他愛的人。這一集裡他唯一信任的人也等於是因他而死,他死去的女友是為了救前男友出賣他,但是原來她前男友根本就是組織的一份子,只是利用她。不只是龐德,連M夫人都要面對要相信誰的問題,相信一個人,自己可能會死,或是,那個自己相信的人可能會死,這種對於信任的猶豫和恐懼,加深了影片的縱深。如果仔細看這個新龐德,他殺人的時候還有不忍,對人生的分離仍有不捨,但是他還是會解決要殺的人,把朋友的屍體直接丟進垃圾箱,還記得把他皮夾裡剩下的錢拿走。至於一起患難與共的女人(對她我覺得龐德算是有愛也有了信任),他還是不要讓她解救自己禁錮的靈魂,片尾他甚至丟掉了前女友的鍊子。龐德終於成為我們熟悉的情報員,他越來越能夠控制自己的情緒,完成任務。那個身邊美女不斷,卻始終不會陷入情網的007情報員,更專業了。他的多情卻似總無情,無情本是多情種,才終於有了一個完整的梗概。

電影看多了,現在很少有動作片可以讓我覺得夠刺激,愛情片可以讓我覺得想落淚。最近沒有印象深刻的動作片,007量子危機卻仍然可以在皇家夜總會之後讓我驚豔。說到愛情片,最近看過的暮光之城Twilight我完全沒感覺,滾滾紅塵有讓我哭(對啦..我竟然現在在看這種老片…),丹尼爾克雷格的龐德演繹的愛情,還是讓我有點心酸和心疼,兩位龐德女郎的離去也讓我有點心痛,算是成功了!可見得雖然是007 電影,愛情並不是點綴。跟皇家夜總會相比,這一集確實是很多地方值得改進,但是做為一個新系列007的影迷(我是從皇家夜總會開始愛看007的),我是滿意的。想當初我還覺得男主角太醜不想看,結果一看就成為新版龐德的影迷,再次證明偏見和先入為主之可怕。總之,還是希望大家繼續支持下一集的007,相信這集裡面沒有清楚交代的部份都會有個答案。雖然聽說導演希望可以把量子危機拍成一部可以獨立欣賞的電影,但是我覺得他顯然是失敗了,如果好好溫習一下第一集皇家夜總會,應該會覺得這一集好看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inkdeep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