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以為,我會寫一篇關於敗犬女王的網誌,畢竟這種故事我應該比較有感觸…沒想到,在看完無聊白爛的敗犬女王完結篇之後,我想要來跟大家講講痞子英雄是部多麼值得台灣人支持的偶像劇。簡單說,如果你愛台灣的話,一定要支持痞子英雄!

這樣講話實在很像民進黨,但是這是我第一次了解當他們說這句話的時候的心情。

痞子英雄是動作懸疑片。我在兩天內看完了他十六集的影片,每個環節都很精緻,只剩四集就完結篇,但是我還沒猜出來結局,甚至不是很在乎誰會和誰在一起,我期待的是絕無冷場,每個細節都用心打造的作品。我不在乎結局,因為過程讓我相信結局不會讓我失望,整個過程的用心才是最重要的。雖然很多我應該要感動的情節,但是讓我感動的不是他的故事,是我在影片下看到的高雄 。

鏡頭下的高雄是一個非常美麗的海港城,南台灣的陽光還是很令人懷念, 我對高雄的印象很模糊,聽說高雄在民進黨這幾年的執政下變了很多,但是我並沒有去過。頭幾集的場景裡有捷運的美麗島站,我甚至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這個站名,但是就像影片裡出現的所有高雄場景,科技現代,色彩繽紛,我覺得有些像邁阿密,有些場景讓我想起漁人碼頭,於是我想起蘇貞昌。看著捷運,我想起謝長廷。也因為捷運,我又想起了阿扁。

高中的時候我看到了台灣第一條捷運,就在附中旁邊,遲遲不能通車的木柵線,阿扁曾說真的不行他會整個拆掉重蓋。看著柱子上的裂痕,我總覺得這個東西通車會死人。我不知道阿扁是如何做到的,但是木柵線通車了!大學念政大的我來來回回坐了木柵線不知道多少回,每回看著軌道下的車陣,搖晃的車身還是讓我有些擔心,但是確實沒有翻車出軌坍塌過。我記得阿扁任內完成了幾條捷運的通車和興建,沒有認真勤奮絕不放棄的陳水扁,我不知道國民黨要怎麼收拾台北捷運木柵線。

就像蘇貞昌在台北縣,謝長廷陳菊在高雄,這些民進黨人讓一個城市在很短時間內有了巨大的變化。我想這足以證明他們的執政能力比國民黨好很多。但是民進黨卻在八年執政之後搞得連罵國民黨的力道都沒有,因為每次一攻擊國民黨,馬政府就會搬出民進黨過去執政的所作所為反駁,更不要說有個阿扁一家在那裡時刻提醒著人民信任民進黨的後果。

痞子英雄的導演蔡岳勳想要拍這個故事很多年,但是每個看過劇本的人都覺得不可能,劇本一打開就知道是要花大錢又需要很多動作片的技術,台灣沒有這樣的製作經費和團隊,這已經是電影的等級,還不是國片可以拍的,是好萊塢電影的製作。製作人于小慧,同時也是他太太說:他寫了很多案子,做了很多功課,但是過了半年,他說他還是想拍痞子英雄,那就拍吧!他們如何完成這個夢想本身就是一個感人的故事,看過影片,我也明白,如果不是有高雄市政府的支持,很多場面的拍攝應該是不可能。印象裡,民進黨的民選首長向來是比較願意跳出官僚體系的制式思惟,為他們的城市打拼出一些不一樣的成績,可惜的是,很長一段時間,民進黨把這股拼勁用來保衛阿扁,用來抵抗中國…我都忘了愛台灣曾經不只是一句聽了就煩的屁話,是民進黨相信並實踐著,為台灣的民主和地方建設帶來進步力量的動力。

痞子英雄無疑是台灣戲劇製作一個嶄新的起點,蔡導用台灣的場景和演員拍出不可能,他說痞子英雄的主旨是要說光明和黑暗不是絕對的,就像痞子和英雄不是絕對的,最光明的地方可能是黑暗的源頭,最黑暗的地方才看得見光亮…他想要向大家證明台灣也可以拍出不輸日韓的偶像劇。看著劇中美麗的高雄和為這部戲辛苦付出的每個人,我突然想起很久很久以前聽過的一句話:有夢最美,希望相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inkdeep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