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六月去了中國北京,這是我此生第一次踏上中國大陸的土地,實話講,去之前我真是非常害怕,因為我在中國一個人都不認識,從辦簽證、定機票和旅館,到當地的行程安排,我都全無頭緒。雖然是個可以說中文的地方,但是我比去任何一個說英文的城市都要緊張,不知道會遇到什麼樣的人和什麼樣的事情。那個哈佛教授就給了我一個電話,叫我到北京之後打給他…那我,要是到那裡之後,找不到他,怎麼辦?

我認識的大陸人很少,只有兩個,一個是曾任中國學生同學會會長的雲南人,一個是我老師的先生,北京人。後來再透過朋友介紹,連絡上了她過去的中國室友,現在在北京工作。在他們的熱心幫忙下, 再去北京之前,總算對於當地的氣候和狀況有一點了解, 我還買到很便宜的機票,連大陸人都說已經好幾年沒有見過這種價格,有興趣去中國大陸旅行的人可以上這個網站比較一下價格。 (http://www.travelsuperlink.com/cn/air_travel/airtravel_us_china_agent.php)

本來想住在北京語言大學裡面的,但是房間都被訂走了,連附近幾個大學的招待所也都全滿,查了幾個網站,北京的酒店都要兩百多塊,我地方又不熟,也不知道哪裡比較近,就直接上Yahoo 的知識,去貼了個文,直接問大家,我要去北京語言大學,住哪裡最近最便宜,我順便講了我的班機時間,問怎樣可以到達旅館,如果坐計程車差不多要多少錢,結果還真的就有個人回了,他介紹我住的酒店真的不錯,在大陸是連鎖,要去中國旅行的人真的可以考慮。我後來在北京認識的朋友跟我說,如果花錢加入他們的會員的話,住宿費可以更便宜,每天晚上還會送牛奶,但是牛奶是保久乳不是鮮奶,我也不覺得我短期內還會去中國,所以就沒有加入,不過確實是算乾淨,服務態度又好,但是千萬不要在那裡吃早餐,七塊錢的早餐,東西很少,我每天去隔壁賣上海小點的店吃早餐,都只要一塊到兩塊,豆漿還是喝到飽的,東西算好吃,雖然比不上我爸精挑細選後的台灣早餐店,但是光是豆漿沒有燒焦和過甜,我就很滿意了。
(www.7daysinn.cn)

對我這種懶得規劃行程的人來說,出去旅行最重要的就是搞定機票和住宿,剩下的就且戰且走。我很快就發現住宿地點的重要。我每天走路去北語,所以我一直覺得北京交通很好,路大公車又多,直到有天因為幫政治系的一位台灣老師買書,提著書很重,所以我第一次搭了公車,只要坐一站,但是就把我嚇壞了。

那是五點多的下班時間,搭車的人很多,站牌邊有三個服務員,負責維持秩序和把人塞進公車。北京的馬路中間都有柵欄,所以無法橫跨馬路,偏偏兩個公車站牌之間的距離頗遠,所以如果你一時之間沒有搞懂該往左還是往右轉去找你的站牌,或是你該不該到對面坐車,光是來回在站牌之間行走,就已經累了。北京的公車座位很少,中間有一個軟連結連接兩個車廂,所以比台灣的公車長,種種設計都是為了方便塞更多的乘客。我那天只坐了一站,只覺得這車是不是人太多了,怎麼好像沒有冷氣?後來問了北京朋友,他們說是真的沒有冷氣,電費多貴啊!冷氣車是不一樣的車型和收費,就算有冷氣司機也不一定會開…後來有天我坐了台確定是有冷氣的車,果然司機就沒開冷氣,其實雖然那天是陰天,但是我覺得有點熱…我覺得北京人真的是很節能減碳,路上也很多電動腳踏車和機車,這是我在台灣從來沒見過的。雖然北京人跟我抱怨電動腳踏車妨礙交通又危險,因為速度快煞車又不好,肇事率很高,但是我還是覺得蠻不錯的,真想有一台。說實在的,光是他們不開冷氣和有這麼多電動腳踏車和機車,在環保上是做得比台灣好很多。

我有個美國老師之前去過北京,她說空氣實在是太糟糕了,她覺得生活在那裡會死吧!既髒又多塵!我去之前也有聽說過北京空氣品質很差,還有沙塵暴,所以其實我帶了過敏藥和口罩,沒想到那裡空氣還蠻好的,至少比台北好。我北京朋友說辦個奧運差很多,北京為了辦奧運,種了很多樹,所有廢氣排放超過標準的車子都不能上路,總之,共產黨這種說做就做的個性,徹底的讓北京的空氣改善到符合他們訂下的標準,同樣的,公車也進行汰舊換新,增加班次。我只能說奧委會決定讓北京辦奧運真是國際社會馴化中共的妙招,為了辦奧運要有面子,北京全面現代化,在基礎建設和空氣品質方面大幅進步,只要是有觀光客的地方,廁所也都蠻不錯,他們連廁所都有分星級,大概四星和五星級的廁所大家都會覺得滿意,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廁所都沒水,所以我帶的乾洗手非常實用。即使是新建的前門大街的公共廁所都沒水,雖然說那個廁所不是星級廁所,但是畢竟也是觀光客聚集的鬧區,所以我不是很能理解。後來在北京待得久了,覺得這可能跟政府性格有關,就是共產黨只重視看得到的大地方,不是很重視細節內涵,或是非常節省。我一直以為學校會有飲水機,廁所一定會有衛生紙和洗手乳,但是顯然這些對中國來說不是必要的配備。但是越是觀光客多的地方,像是故宮和長城,設備越是齊全,所以如果都是去觀光客常去的景點,北京應該會讓大家覺得是個現代化城市。

不過,如果不是參加旅行團有遊覽車可以搭,必須要自己搭乘大眾運輸系統,那最好是住在二環以內,也就是比較靠近京城的地方。像我住在學校聚集的海淀區,算是三環,聽起來跟一環和二環好像很近,其實我不管去哪一個景點都要坐一個小時以上的公車。喔,說錯了,因為座位很少路程又遠,千萬不要以為你可以坐,因為就算你上車的時候有位,很快就要讓位給老弱婦孺。最好的辦法是一上車就坐在最後方,因為等公車擠滿了人你想讓位也出不來。但是這必須是你路程很熟,在我一個景點只會去一次的情況下,最棒的位置是軟連結的前方,這樣你可以靠近座位邊的窗戶可以吹風(在沒有冷氣的情況下你會很感恩的),身體可以靠著軟連結,手可以抱住軟連結前方的柱子,順便把袋子塞在中間,這樣基本上沒有人可以貼著你,空氣又算良好。再不然就是坐在軟連結前方座位的台子上,因為北京公車的座位很奇怪的是放在一個高起來的台子上,也許是這樣可以塞更多人,但是其實那個高起來的台階就可以再坐一個人,我覺得北京人好像不喜歡坐那裡,可能是因為這樣好像是坐在有座位的那個人的腿邊,但是其實這是個好位置,因為和公車上的服務員距離很近,方便詢問何時下車和如何轉車。我一開始對於公車座位這麼少服務員竟然還要占空間很不滿,後來就發現其實他們功能很強大,因為北京很大,交通不便常要轉車,這些服務員對於公車路線和轉乘非常熟悉,而且不是只熟他們這一路公車,你要去哪裡,坐幾號車,哪裡有站牌,他們都很清楚,時不時還會吆喝大家讓座,提醒下車和注意轉彎,我覺得他們服務態度都挺好的。後來我朋友跟我說,北京什麼工作都要考試的,禮儀也是很重要的一項考試項目。

雖然我對北京的公車和地鐵抱怨很多,但是主要的問題是因為北京地方太大,人太多。我其實覺得北京人人都很好,公車這麼擠,也沒見人臉露不耐或是趁機亂摸,大家好像對於這一切都很習慣和處之泰然。有天我在公車上看到一個節目在介紹北京過去的公車,才知道北京人過去實在是過得太慘了,等公車可能要等一小時,車來了卻擠不上,司機開工前還要提早去燒水熱車,夏天沒冷氣冬天沒暖氣這種事情根本不會去想,只要可以擠上車就很好了。

一天到晚這樣在公車裡擠在一起,怪不得他們很有群體意識。下次再跟大家說說大陸人這種我們都是中國人「群眾一家」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inkdeep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