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金鐘獎轉播流程和內容設計飽受批評,從最佳男主角的入圍名單爭議到影帝獎項的黑幕傳言,連日來爭議不斷。評審意見不被專業工作者接受,得獎名單外洩,入圍最佳戲劇節目和導演獎項的王小棣,入圍最佳男主角的周渝民,都有對金鐘獎表達出不滿和不解的情緒。原本應該是凝聚電視從業人員的情感,肯定電視人今年度傑出專業表現的年度盛事,卻反而凸顯出對電視從業人員的不尊重和整個單位的不專業。

「入圍就是肯定」,「得獎是眾望所歸」,這是一個好的評委會應該給大眾的感覺,但是金鐘獎卻被形容為黑幕重重。這樣的結果,最大的原因是金鐘獎的評審方式出了問題。就以備受質疑的最佳男主角獎項而言,評委召集人李祐寧表示:「演員部分針對製作單位送的片抽2集來評…」。痞子英雄的製作人于小卉已經表示因為報名截止日期的關係,痞子英雄當時並沒有將完整的影帶送審,以致於周渝民後半段的個性轉折並沒有機會被評審看見。以抽兩集評審的方式來看,劇集波麗士大人中林佑威和龍正龍兩位演員精彩詮釋剛考上警校的學生,一線三的小警員,到成為刑警的一路變化也沒有機會被看見。金鐘獎作為一個專業的頒獎活動,很難想像連續劇的最佳男主角評選,是依照製作單位不完整的播出影帶,從中抽選兩集評分。這就像是奧斯卡評選電影專業表現,評審委員居然只看電影預告就選出最佳男主角。當然連續劇有些劇集篇幅甚長,但是文學獎的評委遇上長篇小說可以只看其中幾個章節嗎?有很多觀眾是透過波麗士大人認識了台灣警察的培育和工作環境,兩位男主角就像真實人生中的人物,是漸漸長大逐漸變化著的,評審委員不從頭到尾的看完整部劇集,如何可以看到演員對不同年紀和遭遇下的角色掌握度?最佳男主角是演員獎項,是要看演員如何「演」戲,角色的變化度,演員和角色本身的相似度,都應該要影響到評委如何評價演員的「演」出功力,不然大家就做自己就好,找林志玲來演第一名模,演胡瓜來演綜藝節目主持人,這樣他們應該得獎嗎?金鐘獎的評審委員只看到趙又廷表現優異,他當然是表現恰如其分,讓觀眾相信他就是吳英雄,但是,他的「演」技是否技壓群英,評委應該要能夠在整體角色的變化度,和角色和他個人的形象差異度上做更多的說明。這就是為什麼最佳女主角劉瑞琪擊敗熱門人選楊謹華沒有引發爭議,她的角色和她個人的形象大不相同,使她獲獎更具說服力。

此外,金鐘評委對演員表現的說明,也是引發爭議的原因。報載一位資深評審替趙又廷背書,認為趙又廷與仔仔幾場對戲中,表現毫不遜色,沒有負擔。問題是,「表現不遜色」等於「旗鼓相當」,「沒有負擔」只表示他克服新人的壓力表現稱職,不足以說明他的演技勝過評委口中「進步神速,非常放的開」的周渝民。 還有評審透露:「男主角獎項趙又廷幾乎是一路有差距的領先…不論肢體動作、對白都不輸老將,因此脫穎而出」。看到這樣的說法,難道不會有人想問:「不輸老將,表示大家表現伯仲之間,不輸叫做沒有贏,如何能一路領先?哪來的脫穎而出?最令人吃驚的是,當導演王小棣替藍正龍沒入圍抱屈時,有評審解釋:「剛入圍時,藍正龍令人讚賞,與趙、仔幾乎同分,最後輸在小數點。」當有一位演員,和評委口中表現讓人驚嘆的影帝只有小數點的差異,卻連入圍都沒有,這就難怪會有評審不公的批評和不滿的情緒了!

王小棣導演說要赴新聞局驗票,調閱會議記錄,請金鐘獎的評審和主辦機構認真嚴肅的看待,因為金鐘獎需要建立自己的專業度和可信度,菁英式的評選就要公佈論證過程,群眾式的評選就要公佈票數,不管是什麼方式,金鐘獎都應該要能夠取信於觀眾和從業人業,這個獎,是對電視從業人員的肯定和鼓勵,如果不能有合理的審閱方式和具有說服力的討論內容,只是浪費新聞局的補助和大家的時間。希望這次的種種批評和爭議,可以讓新聞局建立一個長久專業的機構,每年針對缺失審慎改進,透過金鐘獎的專業性,為台灣的電視產業帶來更多的進步力量,希望鼓勵電視專業表現的金鐘獎,不要這麼不專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inkdeep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