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的一月,我在一個從未在我計畫中的城市,Los Angeles,暫時住下。 所有的家當沒有拆箱的堆在過道, 明白的透露著我在這趟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旅途上,隨時都要啟程,即便我完全不知道我將去往何處。

 

2010年,距離我2000年大學畢業,已經十年。距離馬雅人2012世界末日的預言,只剩兩年。

 

如果距離世界末日只剩兩年,我想要做什麼呢?我以為,我會想要環遊世界,想要談場戀愛,想要吃喝玩樂…然而,不算意外但是有些失落的,我只想要待在一個我可以稱之為「家」的地方,每天,可以規律的吃三餐,運動,睡覺。在人生剩下的兩年,可以身體健康,心情愉快的過完每一天。這樣的心願,跟我目前的生活比較起來,好像只有一個差異,就是我沒有一個家。沒有一個我可以安穩的住下來,放心佈置,隨意生活的私人空間,一個我不用記得我終究要離開的地方。這種對家的執著,對我這種從年輕就離家的人而言,真是一種心酸的發現!很想輕搖著自己的雙肩對自己說︰嘿!你怎麼會這樣呢?

 

在大學畢業的這十年裡,我學會了很多事情:開車、煮飯、自己照顧自己…,我完成了一些事情:教師實習、一點工作資歷,兩個學位、兩本論文、認識了一些朋友…, 柴米油鹽醬醋茶,琴棋書畫詩酒花都有點心得。不過,最大的成長應該是我越來越容易放下,我一直以為,那是人生快樂的奧祕,而這樣的修煉讓我朝著圓融通達的快樂境界越來越近。身無長物,心無掛礙。竹杖芒鞋輕勝馬,一簑煙雨任憑生,如果是我的期許和盼望,為什麼我又總是覺得有些傷心?回首向來蕭瑟處,也無風雨也無晴,真的可以做得到嗎?那是終於能夠不惑的我?還是失落到空虛的我?想起臥虎藏龍裡李慕白對俞秀蓮說︰把手握緊,裡面什麼都沒有,把手攤開,你卻擁有了全部。雖說空即是實,實即是空,但是這種悟道的感覺,就像入關打坐時的李慕白,不覺得自己得道,因為沒有喜樂的感覺,只覺得一片寂靜,反而是一種悲哀的感覺

 

其實我很想告訴自己,我不需要一個家。買房子在我們這一輩的人代表著三十年房貸,不能隨意換工作和去想去的地方,想要有一個家,表示我不能得過且過,要找一個收入不錯又穩定的工作,才供得起這樣的一個地方。有一個家,表示我得在一個地方生根,也許我就會在那裡度過我的餘生,所以我不只是有一個不會離開的地方,那周遭也會有些我不會離開的人。我很想說,我無所謂,我喜歡自由自在的生活,我不要被想要有個家的感覺拖累,而且我應該學著把每個駐足的地方當成我的家,現在誰在我身邊,就對誰好一點…但是我卻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深深的了解到,我2010年的計畫和願望,如果不是建築在我想要有個家的渴望上,我連找個工作都缺乏動力。過去十年的日子讓我習慣一個人和可以處處為家,到頭來,我還是想要打造一個我自己的家。我想,這是一件好事,因為我終於覺得2010是嶄新的一年,我要好好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inkdeep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