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我的臉書上看到政治大學法律系一位教授盛讚他一名放棄台大法律研究所,選讀政大法研所的學生「熱血」、「有想法」。我好奇的去看了那位學生的臉書,冒昧的也留了言,因為我實在不忍心又看到一個「有想法」的青年拋頭顱撒熱血。

作為一位老師或是社會大學的前輩,我們鼓勵學生或後輩獨立思考,有自己的想法,但一路唸書考試的學子有多少人曾被教導和訓練過如何思考?有多少人有能力真正承擔的自己選擇的結果?

那位學生說她想當公民老師,政大有教育學程較適合她。修過政大教育學程,考過、當過國文老師的我,也有學長在當公民老師。很疑惑她知不知道公民老師現在可能比律師更難考,我那位在當公民老師的學長全台灣走透透的考了許多年才考上。她說學校喜歡年輕老師更不符合我的應考和就業經驗,年輕未婚有獨立想法的女性教師並不受校方青睞,有教學經驗,能配合學校政策的才討好。

討論學校排名顯得膚淺,但她是否看過兩校的師資介紹和課程大綱?是否曾和兩校的學生談過?最好她曾旁聽過兩校研究所教師的課,才能更精確的比較台大和政大何者較適合她

討論就業機會顯得庸俗,但她說她想當公民老師,她知道現在公民教師的錄取和工作情況嗎?她是否想過,「如果」當不成公民老師,她還有什麼其他的路?

她的一些想法我也曾有過。當年我推甄政大中文而非台大中文的時候,政大教育學院和新聞系是很關鍵的因素,「三年拿到博士」也是我選校時的思考之一。當年我認為我的選擇非常正確,我也幸運的完成了我的目標,我拿到學位,當過老師和記者,但過程和結果與我當初想像的並不同。

人不能預知未來,能做的只有「更多的準備」,「更無怨的承擔」。年輕人有想法和熱情很值得鼓勵,希望這位不相識的小學妹化熱血為勇敢和柔軟,十年後可以從事夢想中的職業,像今日一樣堅持理想。也希望更多的老師和前輩能協助學生和後進,認同「熱血」和「有想法」的正面意義,不要將他們看成「衝動」和「不服管教」。

以下是那位教授的臉書:

Bruce Yuan-Hao Liao這是一個大四學生上學期先甄試上了政大公法組碩士班最近又考上台大碩士班公法組然後決定讀政大給大家看看這樣「有種」又有「想法」的孩子也給所有想要「走自己的路」的年輕人一個role model也同時把我對的部分回應留言貼在這兒『立亭同學我真的感動得要落淚了。不是因為選政大不只是因為對教育有興趣而是終於看到這樣有種又有自己想法的孩子。年輕人就是要「熱血做事咩」「不然就白活了」...這不是高中生大學生應該有的心情可是我從當年自己年輕時到現在都難得遇上一個。』『有這樣的決心與想法很容易超越我們的。當老師的最高興的就是看到自己被學生遠遠在後頭。』

至於台大名聲的問題...根本不是問題。將來「張立亭」的名號,就可以抵過台大。政大會以妳為榮(即使妳現在覺得這個學校很鳥),台大會捶胸頓足沒有拉到妳......

 以下是學生原文:

標題殺人法:為什麼我不讀台大

by 張立亭 on Wednesday, May 4, 2011 at 6:40am

通傳法學到的「 標題殺人法」!!

這個標題有沒有很聳動阿哈哈哈哈哈

最近有很多人問我 要選台大還是政大 

我說政大 然後就會被問為什麼要選政大?政大哪裡好了?

真的很謝謝關心我的人 :)

但理由,其實說來話長....每次都要從頭到尾解釋一遍 總會漏掉一些>"<

所以我決定在這裡發出新聞稿(!?) 讓關心我的人可以集中審理!

三個願望一次滿足的啦~~~~來喔來喔~~~

Q(1)為什麼要讀政大?

這要從盤古開天闢地開始說起,

我在政大有修教育學程 本小姐未來的夢想,是當個「高中公民老師」

 推甄面試時,大劉老師叫我回去再想想,還有可能因此不想錄取我云云

 那天下午,我哭了很久,

 不管我再怎麼熱情,總有無法說服別人的時候

 但我怎麼想想想想想,還是沒辦法割捨這個夢想耶

 老師sorry啦 我目前不想當法律學者 你後悔也來不及了(咦)

 其實,我很害怕被問一個問題:「你喜歡法律嗎?」

 我當年其實想讀台大中文系or歷史系然後當老師,卻迷迷糊糊跑來讀法律的

 唸了四年後,如果用科目來量化的話,答案應該是:我不喜歡法律

 各科裡面我只喜歡公法,

 其他法律我都不喜歡(特別是對民訴已經達到討厭的境界.......)

 但我敢說「我喜歡教育,我愛教育!」

 我在上教育系的課時,還曾經看資料看著就感動到眼淚流出來Q__Q

 上法律系的課嘛......

 雖然有些課會讓我覺得  哇~好有趣~~能上這堂課真好! 

 但看著法條,要慷慨激昂到飆淚......不太可能XD

 回到研究所的話題

 一來台大沒有教育學院,二來沒有對教育法有興趣的美派老師

 如果我要修教程,還要去北教大or政大修,還得為了托福畢業門檻去補習...

 如果論文不寫教育法,要我寫個「行政處分之研究」恐怕也寫不出來......

 況且這樣勢必要拖個四五六年才能畢業

 我不想阿!!女人青春有限耶!!

 而且中小學老師跟律師恰恰相反,越老越沒有競爭力餒!

 拜託讓我留在政大拼三年畢業啦~~吼!!!

 Q(2)幹麻去考台大?

 標準答案是去陪考、練筆,可是練上了就沒人相信了= =

 還是為自己辯護一下,一切都是考運好啦,我只唸了公法就衝了阿!

 問我幹麻不棄考英文?案!那天超冷的耶!你來教室外淋雨站兩小時看看!(丟筆)

 其實呢

 回想放榜那天,發現我意外考上台大時的心情,

 「真的是非常的爽阿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台大夢咩!誰不想讀台大呢!??

 但是我只爽了一個晚上

 隔天冷靜的查資料,分析情勢之後,

 所謂的「排名」只是虛榮而已,絕不是我主要的考慮因素

 Q(3)做這個決定以後不會後悔嗎?

 我覺得會耶。

在不久的將來,

當政大的行政人員態度ㄏ一ㄠˊ掰時

當整個台北市只有政大在下雨發霉時

當我的同學良台大、呂台大都有高級的研究室可以使用時

當我在總圖前面被狗追時

當我爸媽說,可惜不能跟鄰居炫燿自己女兒讀台大時......

東方哈佛的缺點真的很多,但那又怎麼樣呢?

物質的慾望可以降低、身體可以自己養好、爸媽的虛榮心也不在我盡孝道的範圍之內

關於未來的發展,

我覺得現在的自己,就是個法律懂一點點、教育也只懂一點點的傻傻大學生

雖然有野心想寫篇跨領域結合的碩論

但能力是否足夠、能不能寫的出來,真的很難說.......

不過,值得一試啊!!

這次,就讓我為了自己做決定,讓我讀自己想讀的書吧!

再說,如果政大真的很壞很壞,要把我逼走

我考運一向很好,大不了再去考回台大咩!(未免過度樂觀XD)

這篇網誌

說不定十年後我再回來看,滄海桑田,會覺得很蠢

但年輕人就是要熱血做傻事咩!不然就白活了!!

最後,給那些罵我重榜,說我會黑掉...的人一句話:

「幹!你根本不知道我下了多大的決心!閉嘴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inkdeep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