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齣連續劇缺點很多,但是我對這齣劇很有感情。除了因為我喜歡胡歌和林更新兩位帥男,很大一部份原因是因為我看這部戲時很得意。得意啥呢?就是得意自己現在大概是通過煉情考驗了,編劇刻意製造的朦朧曖昧,網路吵翻天的爭論都不影響我的判斷。

個人以為能看出愛情、分析愛情的成分和重量是很重要的能力,如此才能把握住真愛。

軒轅劍宇文拓最愛是誰?最簡單、最沒有爭議的答案就是:宇文拓愛寧珂,劍癡愛小雪。雖然演小雪的演員問題蠻大,宇文拓劇中也選擇了寧珂,但是我覺得宇文拓心裡真正愛的人是小雪,只是他必須表現出寧珂才是他的最愛。理由如下:

1.  愛情的元素小雪已占上風

愛情有一見鍾情(情、熱情)和日久生情(信任、了解)兩大類型。劍癡對小雪可以說是一見鍾情,他說過:小雪紅塵夢醒那一刻,是他見過最美的畫面,而宇文拓在元神回歸後保有了劍癡的記憶。

宇文拓愛寧珂是日久生情,一開始就是寧珂先對他好,主動接近他。兩人相處了十八年,他告訴他母親,寧珂是最懂他的人。但是當他對寧珂說他對她是「假的」時,寧珂信了,小雪卻知道他說的是假話,他把寧珂關進天外村是想要保護寧珂。從宇文拓可以和小雪心靈相通的那刻起,這世界上最了解他的人就變成小雪,而當寧珂魔君之女身分暴露時,她和宇文拓之間的信任就已經被傷害。曾經的愛侶人魔殊途,一個要滅世,一個要救世,註定不可能再有完全的信任。而宇文拓和小雪卻一同承受世人的誤解,進行煉就萬靈血珠之路,可以說,是真正的互相信任和了解對方,雖說是為了救世,但過程中的互相依靠和支持,不可能沒有感情。宇文拓在救世之路上殺人從不手軟,但在月河城屠城時,卻願意讓小雪救一個人。宇文拓連玉兒都殺了,但他願意為小雪留下一個人,那一個人,就是他對小雪的心疼。

2.  善惡元神善念占上風

宇文拓的惡元神只愛寧珂,善元神只愛小雪,但從後來宇文拓的表現看來,善元神壓下了惡元神,他就如同古月仙人當初摸骨所說,他出賣朋友滿手血腥,但是他,是個好人。如果他終究是個好人,面對純善的小雪,和沒有宇文拓的愛就會重回魔道的寧珂,他會愛誰就很清楚了。小雪原本愛的是劍癡、恨的是宇文拓,但她最後愛了宇文拓。如果宇文拓始終是宇文拓,他的身上沒有劍癡,她又怎麼會愛他?

3. 宇文拓媽媽認為小雪才是他的最愛

宇文拓對小雪和寧珂都曾說謊,她們也都曾被他騙過,但是他母親從來都了解他,他騙不過媽媽。她在宇文拓要和寧珂成親時明白表現出對他的擔憂,而宇文拓是怎麼說的?他說自己配不上小雪,而且他認為犧牲了小愛,才能成就小雪的大愛,所以他不是在兩個女人間選擇,他沒有選擇的權利。他母親當時的表情漠然,她一定知道兒子愛的是誰,但他母親接受寧珂這個魔女當媳婦時,說的是:因為你對拓兒好!雖然寧珂看起來很受用,但她最想聽她婆婆說的應該是:因為拓兒愛你。

宇文拓和母親在成親前的對話是宇文拓愛小雪最好的證明。宇文拓一定是極力掩飾自己對小雪的感情,以免小雪煎熬、寧珂失控。但宇文拓的母親卻看出來了,她說:你是我的兒子,你的一舉一動,一言一句,母后都能看出端倪。宇文拓先是不想再談,要母后別再說了! 如果他真愛寧珂,為什麼不敢在母親面前說?宇文拓說他和小雪只是心靈互通的神器主人,他媽媽有些不高興的說:如果是這樣,那我就白問了!他媽媽這麼說,就是不覺得自己是誤會了。看到媽媽的反應,宇文拓緩了緩情緒,看樣子打算努力讓媽媽相信他愛寧珂,最後說出:寧珂對於我,絕不是小雪的替代!有人以最愛代替次愛嗎?他這麼說,不就證明了小雪是他的最愛!宇文拓說:小雪是純潔的女媧後人,我卻是被逼無奈的壞人,我只是想在她身邊好好守護她。跟小雪在一起,宇文拓自慚形穢。跟寧珂在一起,他卻可以抬頭挺胸。宇文拓最後力證愛寧珂,向母親說的是:她是獨一無二的,在這個世界上她是最懂我的人!這世界上誰不是獨一無二?寧珂過去曾是最懂他的人,現在還是嗎?

其實,宇文拓和寧珂是標準的奉子成婚,與其說他愛寧珂,不如說他愛孩子。即使他知道孩子會吸取寧珂的精元,出生時甚至會讓寧珂失去生命,他還是要孩子出世。而他卻曾經對小雪說,他不能失去她!雖然事後講出了一篇人類需要女媧之女救世的話自欺欺人,但真的有人相信他沒有私情嗎?寧珂消失前說:你可以為我斷臂,我也可以為你送命,我要世人知道,我愛你比你愛我多一點。可是為了小雪,劍癡早就死過一次了。寧珂這麼說,更流露了宇文拓愛她始終少了一點的遺憾。   

4.  小雪是夢中情人,寧珂是恐怖情人

其實從宇文拓七魄回歸後,他和寧珂的情愛場面總有種安撫的成份,他的愛是唯一能拉住寧珂的力量,如果不好好愛寧珂,她一定會危害世間,孩子也會成魔。試想:如果你要在兩個女人間做出選擇,一個是你不愛她她就會殺你和毀了一切,一個是願意退出,守護著你和你的愛情,你會選擇誰?心裡又會最愛誰?宇文拓對小雪是沒有辦法說愛了,也只能選擇寧珂,如果他能對小雪說,他也只能說出那句老套台詞:因為她比你更需要我!

5.    宇文拓戀母,小雪比寧珂更像他母親

宇文拓最愛媽媽,只有他母親可以讓他丟下救世任務,也只有他媽媽可以讓他繼續救世任務。而在他悲苦的命途上,只有以劍癡的身份失魂時,曾讓小雪照顧,可以像個孩子一樣對小雪撒嬌。性格上,小雪也更像他的母親。 宇文 夫人愛兒子,她的愛不只是理解、包容、支持,還是指引和不自私。她要成就兒子的大業,也是洗淨宇文拓手上的血腥,重新給兒子幸福的機會。小雪選擇成就宇文拓的選擇,宇文拓選擇成就小雪的煉情之路,寧珂卻始終只想成就自己的情愛。寧珂自己說過她自私、善妒、殘忍,她和宇文拓的母親,其實一點都不像。

小雪曾在劍癡的心裡對他說過,要兩人把對對方的喜歡當成心底的秘密。在最後也對宇文拓說:她對他,一直是喜歡的,但她只能把喜歡的心情安安靜靜的放在心上,不要去打擾,不要去驚動….不是為了要得到他,而是想看著他好這就是愛。小雪如此,宇文拓又何嘗不是?

確實,宇文拓曾在寧珂死時吶喊:為什麼他最心愛的兩個女人都要以這樣的方式離他而去!但那不表示小雪不是他心愛的女人,而是他早就知道小雪生來就是為了要死,而且也不會真的消失,就是回到母親身邊罷了!他都說了他對小雪沒有資格談選擇,又怎麼敢說小雪是心愛的女人呢?古樂仙人曾逼問陳靖仇為什麼要就玉兒,就是要他說出自己愛玉兒!宇文拓求女媧救寧珂,女媧也問了為什麼,宇文拓也只說:因為他是我的女人,我答應過她,絕不會放手。對比陳靖仇要救玉兒的理由,宇文拓此話,愛情和責任兩者孰重孰輕,大家可以細細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inkdeep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