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美國看牙不只是牙齒痛,也是很頭痛和心痛的決定。幾年前我在Iowa唸書的時候因為一顆蛀牙上過牙醫診所,當時沒有牙醫保險,拍X光40美元,補牙170美元左右(用銀粉,而且麻藥下超重我臉僵了好久,之後牙齒還繼續痛了一陣子)。醫生說有幫我打折了,因為只看過一次也不知道這價位怎樣。後來我就乖乖的保了牙醫險,據說還要繳費半年後才可以使用,結果之後的一年半都沒有蛀牙.....

 

我在美國養成了在台灣一輩子都沒有養成的習慣:每餐飯後都刷牙(相信我,只要提高健保自費金額,台灣浪費醫療的情況一定大幅改善),不過大概是我先天不足,蛀牙的發生只是早晚的問題,所以看到UCLA有免費牙齒檢查的機會,我就去報名了。(開玩笑,全口X光檢查耶,我以前只拍一顆牙就40美元)

先照著這張傳單打電話預約,發現是電腦語音就不想等轉接,改寫E-mail,竟然半小時內就收到回信。

75028_10151923192038520_1660374149_n.jpg  

UCLA停車場要收費,車可以停在附近Ralphs超市的兩小時免費停車場,不過要記得走進超市去Validate停車卡。

 

這次的免費檢查是因為UCLA牙醫系大四的學生3月27-30日要考試,考試時要補牙和洗牙, 所以藉由這次免費拍X光檢查牙齒的機會尋找合適的人當他們的考試項目, 如果願意當他們的考試材料,補牙和洗牙也是免費的。

 

照著指定的預約時間我在1月21日晚上六點到達牙醫部二樓診所大廳,填了幾張表回答一下資本資料和身體狀況(有沒有什麼病吃什麼藥動什麼手術之類的),照例又要簽張卸責文書表示知道他們的情況,日後不會找他們麻煩(美國人超愛拿出這種給你簽,雖說是例行公事但最好還是瞄一下內容),其實我也是有心理準備啦,就像借錢要簽借據,免費或是便宜的服務人家也不想搭上太多責任,反正UCLA是大機構,拍X光片也不可能出什麼大事,醫學教育也是需要實務練習的。


負責幫我檢查和拍照的是個長得像印度裔的美國男生,看不出來是年輕醫生還是學生,帶我上三樓的診間,直接在診療椅上躺下拍全口X光。我在台灣拍過幾次這種X光,都是到小房間去拍,第一次看到這種直接在診間的診療椅上進行的。模式就跟台灣差不多,身體套上厚厚的套子,先從右邊開始咬住塊東西,陸續拍完整口牙。我可以直接在座位右邊的螢幕上看到我的X光片。設備真不錯,比我在台灣和Iowa看過的要好,而且還蠻新的。

 

拍完他叫我先去二樓坐,他要整理一下,離開時我看了看整個診療室的環境,就是一個大間隔出很多小間,看起來至少有20-30個位置。我去台中榮總看過牙醫,就像榮總一樣,這是一個大空間隔出小間,每間有一張診療椅,比較不同的是這裡很明亮,診療椅比較新比較好,而且貌似每個診療椅都配備了可以拍和看X光片的設備。我在台灣看牙醫也有看過配備有螢幕的,不過都是擺放在診療椅前方給我看電視的,第一次看到這種設備(不知道美國人有沒有考慮過輻射的問題...)。


還蠻多年輕人在那裡,都穿著像是牙醫師的服裝(不是白袍,是淺藍色或淺綠),不知道是真的在工作,還是在學習。一對男女正好在我的診療椅附近聊天,那女生說今天很累,真是漫長的一天....我覺得從外貌和態度看起來,他們應該都是學生。

 

原本說整個過程大約一小時,我從停好車走到定點到離開也差不多這時間。拍完大概過了十幾二十分鐘,有個女生來傳話說:我有三顆蛀牙,有一顆可能符合他們考試的範圍和要求,可以免費補。另外兩顆可能就要跟他們牙醫部約時間處理。

 

我問:一定要處理嗎?是什麼情況?有可能半年之後再處理嗎?(雖然我現在有牙醫保險,但是我實在不喜歡在美國看牙)。在她又跑去問的期間,我還思考了一下如果情況嚴重的話可能需要專程飛回台灣.....結果她回來後情況大逆轉,她很輕鬆地笑着說:你那三顆蛀牙有兩顆蛀得非常小,即使你付錢來我們牙醫診所我們也不會想處理,就持續使用牙線和固定刷牙就好。有一顆蛀牙的大小可能符合我們考試的要求,那補牙就是免費的,我們會再跟你聯絡。(我個人不是很相信美國人講的話,尤其是美國女生,私心建議不管是不是免費活動凡事一定要問清楚)

 


總的來說是個不錯的經驗,不過現場看起來沒有像老師的人盯場。我其實很想拿走X光片給其他醫生看看,因為不太信任那傳話的年輕女生,如果可以給我們一個簡單的書面檢查結果會更好。

 

 

arrow
arrow

    thinkdeep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