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ptt電影版針對板上好雷很多的電影「地心引力」發了篇負雷:不覺得地心引力值得看。會引起攻擊是意料之中,不過過程讓我對台灣的僵局和困境有了一些新的體會,覺得這就是為什麼台灣的政治人物是現在這樣的水準。

 

雖然不回應網友的攻擊,但是我都有看他們的回應,我整理了一下版友對我的不滿,有一個很明顯的點是對「驕傲」的不滿。那麼,這個驕傲的感覺是從哪裡來的呢?

 

一部分來自對我用詞選擇的不爽:像是你憑什麼說要「建議」,「提醒」,憑什麼說「不值得」...而這又來引起了另一種對態度和觀點的不爽:像是「主觀」,你沒那麼偉大,高高在上的態度,自以為是專家,自以為了不起之類的...當然我住在洛杉磯,先生是物理博士,弟弟是律師這些訊息也可能引起一些人的反感,總結成一個令人討厭的形象,換言之,如果我要在台灣參選,這些會使得選民不想聽我說話,也可能會讓我失去不少選票。

 

觀察一下馬英九的崛起歷程,會發現他就是台灣人的品味和喜好。他比我更讓台灣人羨慕/崇拜,有更好的學歷,不止住美國還曾經有綠卡...但是他態度謙虛客氣。有人批評他他不爭執引戰只回:謝謝指教,我卻連給網友一句「謝謝回應」都不想做,覺得既然不覺得對方有對話的價值,講這種話算是不誠實。事實上,以他和夫人的學經歷,其實和台灣民眾是有相當差距的(絕不是像我只是因為住在台中可以常去科博館看太空劇場,所以覺得地心引力不好看這種程度)。但是他可以四處握手合照擁抱,夫人可以九十度到處鞠躬。從他政壇的發跡過程,完全可以看出怎樣才能拿到選票。

 

我在ptt電影版發文說我覺得一部電影不值得看,都可以引來一堆攻擊。發文說電影版應該讓少數意見者有不感到壓迫輕鬆發言的空間,獲得的支持寥寥可數。作為靠選票獲取政治權力的政治人物更明白其中厲害。於是台灣養出了有學識但不說真話只討好選民的政治人物,沒學識但更能跟民眾打成一片,讓民眾覺得倍受尊敬的政治人物。

 

許多人嘲笑大陸動不動就要說「傷害中國人民的情感」,但是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台灣人的情感也非常容易受到傷害,並且也致力於給不同意自己的人造成壓力。中國用的方式是關閉市場和架設飛彈,台灣用的就是言語暴力和人身攻擊,方法不同,但對「各自表述」的缺乏尊重是一樣的,聽到不同意見就要有這麼多情緒的激烈表現也是一樣的,就是「自卑」。如果我知道自己的智商在哪裡,也接受自己的聰明程度,就不會在我先生罵我:你就是沒有腦袋時跟他吵架。因為我清楚不管他說什麼,都不會改變我有沒有腦袋。去掉情緒的影響,才可能就事論事的討論夫妻間的不同意見,進而解決問題和提升關係。

 

我一直記得一個故事:有人問一個溝通專家為什麼離婚?她淡淡的說:因為我嫁了一個不能溝通的人。如果不先讓台灣人學會冷靜看待不如己意的人和事,就會一直出現不誠實的政治人物,因為大家都知道,只有不誠實才能選的上。

 

p.s我會把在ptt的發文轉成網頁版以資留念,提醒自己誠實表達個人意見會面對哪些類型的群眾

負雷:不覺得地心引力值得看

http://www.ptt.cc/bbs/movie/M.1392264459.A.B93.html

關於ptt電影版風的討論

http://www.ptt.cc/bbs/movie/M.1392414546.A.94A.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政治人物 台灣人
    全站熱搜

    thinkdeep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