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總統是不是個Bumbler?按余光中先生的見解,bumbler是「拙」的意思,馬總統是「大巧若拙」。從教育部公告102年留學獎學金甄試簡章,當局刪減總錄取名額、改變名額分配方式、降低獎學金待遇的做法來看,馬總統的留學政策巧言犧牲青年學子,達成笨拙的人才培育效果,是Ma The Bumbler新作。

我先生97年獲得教育部留學獎學金赴美,當年不需獲得入學許可的甲類一般學群名額為160名,每年總計25000美元的獎學金可領兩年,幫助他度過未通過資格考前高學費低薪資的日子。在兩年時間結束的時候,他也以第一作者身份將研究刊登於自然(Nature)期刊。可以說,沒有留學獎學金,留學夢不可能成真。沒有出國留學,不可能有晉身一流研究機構和期刊的機會。

馬總統曾幫國民黨中山獎學金代言,鼓勵海外留學,築夢人生。大喊「有本事!挺你去留學」。但101年教育部留學獎學金降低總金額為每年16000美元,當時政府的說法是降低金額但增加名額,當年甲類一般學群名額增為194名。但102年獎學金金額仍是16000美元,甲類一般生名額卻只剩50名。國民黨的中山獎學金能造福的學子有限,但國民黨的獎學金金額根據101年的簡章一學年就有130萬台幣,是教育部獎學金的兩倍有餘,難道國民黨的馬主席能挺青年,馬總統領導的教育部就做不到?

102年的教育部留學獎學金透過刪減給有興趣出國、但尚未獲國外研究所錄取的甲類學生名額,增加已得到入學許可、或已就學中的乙類學生名額。但甲乙類共170名的錄取名額,仍比101年共350名的總額要少50%。當初說要減少金額以增加名額,如今是錢少了人也少了,夢自然更遠了。

 

我曾在美國擔任教育線記者,深刻感受到美國校園中台灣和大陸出身的學生和學者勢力的此消彼漲。美國大學預算短缺,加上中國崛起,留學窄門更窄。若能先拿到留學獎學金,在不需要學校提供獎學金的情況下,等於提升了入學機會。教育部增加必須先拿到入學許可的乙類名額,極可能只是對來不及申請或是拿不到許可的學生畫餅充饑,或是對已有博士班獎學金的學生錦上添花,政策效果大打折扣。我接觸過的他國博士生,政府提供的獎學金保障都至少有四年,教育部兩年已算短,如今人數和金額又比過去更低,連聊備一格都不像樣!

 

馬總統曾在「二○一二年美國英特爾國際科技展覽會」(Intel ISEF)上說,希望我國學生未來都能出國留學。認為台灣出國留學人數,特別是留美人數大減,對我科技發展不利。總統有這樣的眼光,卻有如此的留學獎學金制度,這就是大巧若拙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inkdeep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